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秦虹:信息成就机会 房地产市场长期制度急需建立

——2010地产大势高端座谈会

青岛房天下  2010-03-27 16:20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秦虹

信息社会带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机会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秦虹:和我们林会长是老朋友了。我觉得今天办这样一个沙龙非常好,现在是一个信息社会,信息社会如果信息不沟通我们就落后。现在海南的房地产特别的热,海南批人到海南买房子的时候,大概的价钱每平米是九千块钱,但是现在因为涨到三万了,涨的非常快。为什么有的人九千块钱去买,有的人三万块钱去买呢?这是信息的差距,大家在时间知道信息的那些人先到了海南。我说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不是想评价海南,我是说信息社会带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机会,我们林会长组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把大家组织在一起交流信息这是最有价值的。不了解信息、闭塞信息,就会落后于这个社会的发展。所以我想房协这样一个平台非常有意义。今天我也是奔着这样一个目的来的和大家交流信息,一方面把我所知道的跟各位展开交流,而且各位的发言一定也会对我有启发,对我的研究工作一定会有帮助。

房地产为“保增长、惠民生”起着极大的积极作用   

刚才主任说了让我介绍一下关于今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有关情况。大家知道,房地产的这种调控政策,它都是根据形势的变化出台的政策。今天我们在谈房地产的政策的时候,我们简要回顾一下09年房产业发展到底出现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09年房产市场,从上半年的冷到下半年的热这样一个起伏的变化。总体上,09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会有这样的一个感觉,房地产业下半年快速的复苏,对“保增长、惠民生”的大的目标起着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但是房地产业这样一个剧烈起伏的变化,自身的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这是一个总的概括。

为什么说它对“保增长、惠民生”起着积极的作用呢?09年房地产市场交易非常的活跃,一共卖了九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是历史上的交易年份。这样一个巨大的成交量,给国家交的税收是七千个亿,占到整个国家税收的11%。和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和土地的出让,税收占到了一半以上,越小的地方占的比重越大。这个有一个什么样的意义呢?去年我们要实现经济的“保增长”这样一个大的目标,这样一个税收的收入,直接对地方政府他们完成“保增长”的任务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很多的项目,包括很多地方比如说旧城改造、地铁项目等都在去年大规模的上涨,他们的钱哪里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和房地产的繁荣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个,去年房地产开发的投资,各个企业包括我们政府的保障房,开发投资在去年到年末的时候,它的增长速度比年初提高了15%,最后达到了三万多亿。这样一个开发投资的规模,直接对我们建筑业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房地产下半年企业的恢复,为建筑用工创造了机会,对钢筋、水泥等原材料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去年房地产卖了九亿的商品房,所带来相关的消费产业巨大的发展。去年,我们家庭用的家具类的销售额增长速度达到了36.6%,这是什么概念呢?这个销售速度比社会一般商品的零售额的销售速度15.5%高出了20个百分点。家用装饰、装修增长速度是25.5%,比一天商品零售额高了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们的房地产活跃的交易,再加上二手房活跃的交易,大大带动了下游产业的发展,装饰、装修、家电,使我们下游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就是房地产的重要特点,既拉动投资又拉动消费,作用非常的明显。

我们在去年面临严峻的金融危机,要急于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上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它对“保增长、惠民生”这样一些的的目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惠民生”体现在哪呢?就是2009年住房保障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去年,各级财政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是1200亿,是历史上的,仅仅是中央的财政投资就是五百多亿,去年中央财政用于保障住房的投资是08年的三倍,尽管可能大家能够感受到住房保障的面还不高,离需求还有差距,但是和前几年相比,09年住房保障的投入都比较大,这是我们09年的一个形势,客观上来讲,我说的都是好的,正面的对国家发展大局起到好的推动作用的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