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楼市陷入"胶着"状态 购房者观望静待入市良机

青岛早报  2014-07-17 07:30

[摘要] 面对2014年上半年的楼市,购房者有着众多的疑问。今年市场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观望”,正是这种观望,使得岛城楼市进入了一种胶着状态。虽然有热闹的开盘,有眼花缭乱的优惠,甚至有开发商的低价,但是有别于去年,今年的购房者显得特别犹豫……

面对2014年上半年的楼市,购房者有着众多的疑问。今年市场上出现频率的词语是“观望”,正是这种观望,使得岛城楼市进入了一种胶着状态。虽然有热闹的开盘,有眼花缭乱的优惠,甚至有开发商的低价,但是有别于去年,今年的购房者显得特别犹豫……

热销季动力明显不足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

“去年底好不容易东拼西凑准备好了首付,准备春节后就出手的。”在青岛已经打拼五年的顾先生想在今年解决掉房子问题。不过,进入三四月份,市场上观望气氛逐渐变得浓厚了起来,房价下跌的消息也是风传。顾先生现在越来越迟疑,买房子的事情也一拖再拖。记者了解到,像顾先生这样转入观望状态的刚需购房群体并非少数。“我们打算先租房,目前的形势太微妙了。”市民于先生一直关注李沧一家楼盘,“新推的三期和首期价格竟然一样,一般楼盘单价都是一期比一期高,三期平开感觉相当于降价了。”于先生坦言。

面对如此现状,岛城开发商则是深切感受到了市场的胶着。“最近售楼处到访的人少,出手的人更少。”近日,西海岸一家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市场上的购房者好像突然消失了,我们现在都在想办法挖掘客户。”记者在李沧一些楼盘发现,人气相比去年并不旺。买房首付分期、车位、装修、面积……进入年中,岛城不少楼盘开始出现各种更大的优惠力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全民营销”。现在岛城一些开发商地毯式搜索购房者,有的是介绍买房成功提成1%,有的是录入有效电话给报酬。

记者了解到,尽管如此,相比2013年岛城楼市的火爆,2014年初楼市表现可谓冷清,继“金三银四”回暖动力不足,“红五月”遇冷,六月份更是创下新低。银海世邦提供的数据(见图表)显示,岛城上半年楼市每月的成交量在五六千套左右。“2014年1月份全市住宅签约量均高于上半年其他月份,主要是受2013年年底,开发商为冲击年底业绩,争相开盘或加推,楼市火热势头的延续,使得2014年1月份住宅签约量仍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银海世邦董事长李新扬告诉记者。6月份的数据则明确反映了市场现状,在楼市低迷现状之下,银行放贷速度依旧缓慢,致使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浓厚。

楼市没有暴跌迹象 未来市场依然乐观

当下,面对购房者观望、推盘量大、高库存等情形,不少开发商在价格上做出了极大的退让,优惠持续加码。一些购房者认为,接下来很可能有大幅降价的情形。的确,“楼市又降了”是很多人喜闻乐见的消息。虽然相比2013年青岛楼市逊色不少,但相比2012年,今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依然有明显上涨,不少业内人士对下半年岛城楼市持乐观态度。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名地产人士了解到,他们多数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调整的迹象,但是降温并不等于降价。“总体看,今年楼市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有望继续保持一种平稳的态势。”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秘书长龙江告诉记者,目前楼市的调整是中国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因此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保持一个平稳的局面。

“今年的市场情况和2011下半年、2012年上半年的情况比较相似,但是要好得多。”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当下的市场,也有放宽的呼声,有些城市出台了新政策提振市场。单良认为青岛楼市的潜在需求强烈,作为沿海城市有很强的吸引力,外地购买力比较强劲,改善类需求也比较旺盛。“大的市场来看,岛城的泡沫不是很大。尤其是市区的房价,在二线城市中单价偏低,因此下降的空间不大,毕竟开发商还有拿地成本。”华新园置业策划经理李晓峰表示。

“现在限购城市多是限价,价格不能低于10%,否则过不了网签。从去年底开始,有7个月的需求被压抑,要是释放出来很容易量涨价格涨。”青岛中铁祥丰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禹用涛表示。“个人觉得,‘以价换量’只能是房企的阶段性策略。”房价是因开发成本而设定的,经过多年发展和规范,房产开发净利润已经不多,即便房企大动作“以价换量”也是在保全成本的基础上,消减利润。

2014年上半年,各大房企的销售成绩单显示,虽然整体市场氛围不佳,销售不畅楼市降温,但万科、富力等房企上半年累计销售均较大幅增长。房地产市场未来依然乐观,暂时的楼市分化,或许是更健康的市场升级,淘汰实力弱、产品次的开发商,大型房企或将规模更大,产品品质更高。同时从长远来看,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在50%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70%左右,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将显著地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青岛等多城市闹乌龙:又被"限购令"摆了一道!

多地救市政策"一日游"青岛楼市限购令引发猜想

青岛房地产市场未来需要搭建更加广阔的融资平台

2014年第二季度青岛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