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行"钱袋子"九年来最瘪 下半年信贷收紧难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2 09:02

[摘要] 年初还“不差钱”的银行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后,“钱袋子”已经捉襟见肘。最新的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处于9年来最低水平,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逼近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警戒线”。交通银行昨日分析,7月房产交易量下降已经导致相关贷款增幅减少。

更多新闻链接:四大行一年贷款规模一季已用完 竞争格局变化

“去年开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主要在大中城市和国有企业的竞争,转向了中小城市,甚至转向农村和中小企业。”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办公室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他表示,这种趋势刚刚开始,未来才能在低端客户竞争上趋于激烈,短期内,各大银行尚能保持各自领域内的优势。

鉴于大中城市中,各大银行竞争激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向中小城市和县域发展趋势。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成功,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规模迅猛壮大,截至3月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总资产为35.45万亿元人民币,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51%。

积极竞争 优质信贷市场

一季度,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2.3万亿,占银行业净投放总额的一半强。四大行一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已经用完。

一季度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520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364亿元,增长13.92%,主要是由于工行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变化,积极竞争优质信贷市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20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07亿元,增长14.1%。

中行信贷增速为大银行之首。一季度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5700 亿,增幅24%,增速位于大银行之首。

农行未公布季报,但从已经公布的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可以推算出,一季度农行新增贷款5765亿元,增长18.7%,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350亿元,占各项贷款总增量的41%。

尽管工行的新增贷款相对额度是四大行中的,但是,其增幅是四大行中的。另外,工行依然保持四大行中贷存比纪录。

一季度,中行贷款增幅的主要原因是,海外经济金融市场不稳,中行调整战略,把业务发展的重点瞄准了国内市场,这不可避免地将会与工行和建行在大中城市展开业务争夺,因为,在中小城市,中行网点较少,或已无网点。

热点新闻链接:

一个男人买不起房 看多版女朋友爆笑回答(图)

潘石屹:“土地银行”落幕 土地资产缩水50%

四大行一年贷款规模一季已用完 竞争格局变化

破产卖豪宅 娱乐圈最穷明星排行榜曝光(多图)

猪流感的楼市趣谈 非典时期楼市"悲剧"的重演?

12款开心网网友最强室内装修美图(开心网图)

小房子更有味道 美女网友1室1厅迷你户型样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