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行"钱袋子"九年来最瘪 下半年信贷收紧难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2 09:02

[摘要] 年初还“不差钱”的银行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后,“钱袋子”已经捉襟见肘。最新的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处于9年来最低水平,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逼近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警戒线”。交通银行昨日分析,7月房产交易量下降已经导致相关贷款增幅减少。

上一篇:青岛二套房贷全线收紧

年初还“不差钱”的银行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后,“钱袋子”已经捉襟见肘。的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处于9年来水平,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逼近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警戒线”。交通银行昨日分析,7月房产交易量下降已经导致相关贷款增幅减少。

放贷过度造成超储率“跳水”

据业内人士介绍,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为1.55%,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水平。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1.15%,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95%,农村信用社为4.26%。而在去年底时,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四大国有银行的超储率为3.93%,股份制银行为5.73%。但在一季度已经露出天量信贷的“苗头”后,截至3月底,四大银行已经降到2.53%,股份制商业银行更是猛降到0.49%。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研究员鄂永健对记者表示,从交行调研的情况来看,由于至少不能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因此部分股份制银行在超储率低于1%的情况下不再一味大量增加信贷,而是可能偏向调整信贷结构,这也可能是7月份新增信贷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

国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上半年新增信贷达到7.37万亿的规模,银行突击加大信贷投放造成了超储率几乎直线下降。

7月份房贷总量出现减少

“7月份我们行放贷很小心了,关键是缺钱啊。”一家上市银行上海分行的个金部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该行下半年信贷投放指标直到现在还未公布,估计将跟着政策变化“走一步看一步”。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信贷数据报告认为,受7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有所下降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贷款比上月少增。

考虑到7月新增信贷明显回落、物价负增长继续,鄂永健认为,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但三季度是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快速回升的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明显增多、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存在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基于以往货币政策由“松”到“紧”的渐进调整经验,交通银行认为初期小幅调高准备金率和利率是主要手段,随后将视经济形势变化来决定是否采取总量控制等进一步手段。

【超储率】

超储率是超额准备金率的简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进行调控的货币政策工具,商业银行主要依靠超额准备金应对流动性风险。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一般至少要守住2%的“底线”,但目前直线下降到1.55%,说明商业银行“调头寸”的余地已经明显不足。

延伸阅读: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09年会将于2009年8月20-22日在中国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作为本次年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对本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年会希望通过搜房网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点击进入提问征集

热点新闻链接:

房贷 车贷 信用卡 看看“奔奔族”的生存状态

"80后"富豪身价排行榜 他们是如何奋斗的(图)

大婚嫁富豪 豪掷2500万香港购豪宅(组图)

两代人都爱的装修风格 史上最完美三室一厅(图)

[名人专访] [热点专题] [大话地产] [看房日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