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蓝色跨越重大战略 组团发展建设国际城市

房天下  2012-04-08 08:08

[摘要] 青岛要实现蓝色跨越、率先发展,其重大战略指向是组团布局发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战略。

 

二是在组团布局中加快建设以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及次中心和高新区等为空间载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需要明确功能定位,加强高标准规划引导,统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适宜产业,使新城建设与整个城市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期盼相符合;需要进一步完善新城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融资、行政审批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教育、行政、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加快商业、重大产业项目向新城布局,提升新城宜居宜业水平,形成与全域发展相配套的现代化国际新城;需要为城市引进更多的国际组织、经济与企业总部等预留土地与配套空间,使之为向青岛聚集和安家创造空间条件;需要充分发挥新城在优化空间、集聚人口、带动发展中的作用,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良好的基本特征。

三是以全域的新理念,指导区市联动、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特别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大城市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二、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突出区域主导功能,完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切实提高组团布局发展水平

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根主线,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让人民群众过上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充实、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的幸福美好生活的发展方向和预定目标。青岛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突出区域主导功能,强化市域空间布局,完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提高组团布局发展水平。

提高组团布局发展水平,需要充分认识青岛已经进入以桥隧新时代为重大标志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历史新时期。2011年青岛以海湾大桥和海底隧道为标志的一批城市基础设施性大项目的建成通车、通航、通游、通流,标志着城市昂首阔步进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桥隧新时代。肯定地讲,桥隧新时代为城市完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桥隧新时代标志着城市建立起来的立体化大交通,促使城市核心圈层真正形成便捷交通圈,主城区形成“半生活圈”,全域形成“一经济圈”,充分展示出现代化国际城市通连全球的呈辐射状的、崭新的立体大交通网络新形象;标志着城市全域加快了土地价值均值化的发展速度,开创出更高、更广阔的适宜居住、创业与发展的新空间,从根本上消除了地域差距,促使更加高效地配置国土空间;标志着城市极大地提高了人流、物流、商流的运行速度,更加均衡的实施城市中心区、次中心、卫星城、镇级市、小城镇五位一体的合理空间布局,更加科学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展示出海湾型大城市发展结构模式的新形象;标志着青岛发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首位度作用,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更方便、更快捷、更节约时间成本的融入环渤海,北联东北亚及环黄海国际经济圈;南下淮海,连接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开辟通连中国中西部和中亚、欧洲新的更辽阔的发展新空间,塑造起青岛成为国家全面开发海洋资源、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生态、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基地和具有世界重要影响力城市的新形象。

提高组团发展水平,需要加快推进建设“镇级市”和卫星小城镇。进入21世纪后,中国明显加快了城市化推进的速度,相继出现了急需解决的三大新的矛盾:一是大中城市超常规的扩张,使城市发展空间经受着难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化、和谐化的严重挑战,二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异常气候和各种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三是中国小城镇的发展,使现行的行政与经济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其迅速增长着的生产力,实践迫切的要求确立新的城市结构模式。

镇级市完全是“市”的概念,它同目前所流行的小城镇概念是绝不相同的理论概念。以镇级市为代表的小城市的崛起,其独特的经济处向度及核心竞争力,决定了在区域城市群圈中,镇级市的规模数量多寡、特色鲜明高低决定了大城市群圈的发展活力强弱,成为大城市群圈城市层级结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论与实践都揭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城市化最重要的是建立符合国情的大中小城市结构;中国的内需在城镇化,城镇化首要的指向是小城市化;小城市化就是把现存的镇越来越多地建设成小城市;镇级市表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城市内涵与外延最本质的制度性特征。青岛作为“镇级市”理论原创的城市,应该率先建设镇级市。笔者认为,从理论研究的假设出发,如在靠近青岛著名风景区崂山的王哥庄——惜福镇小区域建设一座有东方风味、海滨特色的小城市,将会极大的提升崂山风景区的旅游水平,将会极大的分流主城区的居住人口;如以胶南市属的琅琊台小区域、包括董家口港在内,建设一座港口观光小城市,将会的放大城市优势,实现城市空间布局;还有即墨市属的温泉——鳌山小区域也具有建设小城市的地理优势。今天,随着青岛大城市框架完全拉开,以大沽河流域为空间打造的城市生态中轴上,也完全可以建设数个小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