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蓝色跨越重大战略 组团发展建设国际城市

房天下   2012-04-08 08:08

[摘要] 青岛要实现蓝色跨越、率先发展,其重大战略指向是组团布局发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战略。

青岛要实现蓝色跨越、率先发展,其重大战略指向是组团布局发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战略。为此,要以世界眼光谋划青岛未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突出区域主导功能,完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建设“镇级市”和卫星小城镇,切实提高组团布局发展水平,不断强化小城市发展功能和建设品位。

2011年青岛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的同时贯通,标志着城市行政全域所属区(市)的交通连接从根本上告别了“船时代”,完全跨进桥隧新时代。桥隧新时代决定了城市所赖以生存的空间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进行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大调整,实现蓝色跨越、率先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向是组团布局。为此,从继续拓展、深化和提升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水平出发,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战略方向。青岛市在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大调整中,极其需要以新的理念指导全域加快推进城市空间组团布局的发展,提高组团布局发展的水平。

一、以“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为指导,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青岛是国内较早提出在行政全域实施组团布局发展的城市。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在青岛市制定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就明确提出组团发展的概念。但是在其后30余年的发展实践中,青岛市组团布局发展出现了三大困扰:一是无论是老市区,还是新市区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等因素的制约,再加上传统“摊大饼”式城市空间发展模式的影响,没有形成城市组团发展的规划目标。二是青岛特殊的湾型地貌特点,再加上传统居住观念的影响,使规划的组团发展目标在实施中大打了折扣。三是在实施“依托主城、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组团布局、轴线辐射”的城市发展战略中,受到当时认识水平和具体条件的限制,操作中真正体现“大空间、大水面、大绿地”连接组团、形成全域城乡统筹组团布局发展模式还欠火候。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三大矛盾,以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里程碑,城市空间组团布局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一是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内涵与外延得到了新的诠释。从城市具备的历史遗产、文化遗产为出发点,以中国元素为前提,结合城市长期形成的人口数量、空间、规模、经济强度、社会成熟度、国际知名度等重要基础性条件,把城市定位由“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演变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战略方向与目标,实现城市空间的科学布局与发展。这一发展战略方向的内涵与外延是:以被称为青岛“母亲湾”的胶州湾为空间主体对象,在作为圈层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同时,进一步确立广义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布局战略概念,充分利用青岛拥有多海湾的地理优势,通过立体交通形成大出行网络,实现以多海湾为不同规模核心圈层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使青岛市区的延伸形成立体空间整体开发的态势;以被称为青岛“母亲河”的大沽河为空间主体对象,形成城市生态中轴,打造城市绿色脊梁,以大空间、大水面、大绿地连接组团空间,形成全域城乡统筹组团布局发展模式,展现全域立体空间整体开发的态势;使全域海岸线、河岸线成为生态岸线、经济岸线、生活岸线,以高超的顶层设计,体现着城市规划高标准、建设新概念、产业高端化、形象国际化,成为世界上最适宜人居住与发展的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

需要特别研究的是,被称为青岛“母亲湾”的胶州湾作为圈层的空间主体对象,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近年来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保护的问题,这同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产生着较大的反差。笔者认为,通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发展,青岛市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建设的位处西海岸新区的前湾港区已经成为成熟型港区;进入21世纪后开始起步的董家口港区和鳌山港区开始显现装卸能力,特别是董家口港区已经展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这三大港区形成10亿吨以上生产能力指日可待。在此发展趋势下,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提高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水平,目前已经到了把胶州湾内包括港口装卸在内的生产性企业全部迁出的时候了。唯此,才能使胶州湾真正成为城市的“内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湾”。

阅读:

青岛市规划局范伟:蓝色硅谷总体规划4月底公示

五亿!两个蓝色项目落户崂山

城阳区确定30个蓝色经济项目

清明节总理再发话 李沧大盘应声大跌40%

保利引领西海岸楼市 三月销售再破亿

房价将下降15-20%! 岛城12大盘5000起回归大势!

【今日重点推荐】 李沧老盘推新定位首置 巨惠博刚需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房天下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