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约有一万多套小产权房 买主七成是外地人

大众网  2013-11-12 08:35

[摘要] 近日,沉默已久的小产权房再度进入人们视线,11月8日~11日,记者对青岛的小产权房市场进行了详细调查。

 

7成买家是外地人

让人意外的是,几乎所有的住户对于小产权房的不受法律保护都很明白。“我是2010年搬过来的。房子是装修好的,还送了家具,拎包入住,协议书和收据都留着呢。

当时房地产市场已经火爆了,20多万才够一套房子的首付,还得在李沧区买。我之前一直做门窗安装工作,每个月的收入不固定,根本不敢贷款。辛苦攒了20多万,买不到其他房子,就选择了小产权房。我没打算以后转让,就是自己住,有没有产权证并不重要。”老家是聊城的王明一对当时选择小产权房并不后悔。

“我们工地上还有四五个工友,也是购买的小产权房,都在城阳区,才20万一套。”王明一告诉记者,“到目前政策还没落地,只要不拆迁,居住也不错。如果必须要拆迁,能以合理价格给我们这些已买小产权房的人一部分补偿,哪怕数额小点,我们也是能接受的。”

该小区一家中介的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居住的有一部分是以前的村民,还有很多是外地人。这两年过来买房的几乎都是外地人,大部分在李沧区、原四方区工作,上下班比较方便。买小产权房主要是价格优势。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般是家庭买的多,年轻人还是比较少的。大约有7成买家都是外地人,青岛当地人过来买的也有,但非常少。

如何处理:拆迁有过渡费

小产权房涉及拆迁问题是如何补偿的?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并没有统一的政策。但之前涉及拆迁的部分小产权房都很顺利。近日,市民国先生反映说,我是李沧九水路街道佛耳崖社区路南小产权房住户。该房子已经于2010年9月上旬办理拆迁手续,当时发放了36个月的过渡费。目前,期限已到。想问问超期过渡费什么时间发放?什么标准?再发放多长时间的?记者了解到,经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办事处落实,现经佛耳崖社区研究决定,自2013年9月10日起,分批次(为不影响正常办公秩序)陆续通知住户到社区领取12个月过渡费,现正在发放中。

另外,河南和南庄拆迁涉及的少数小产权房也获得了补偿,部分业主获得了房屋补偿。目前青岛市买卖的小产权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买了但没有过户,另一种是买了房子也到村里办理了过户手续。对于种情况,房子还是村民的,补偿款也发给村民。剩下的事情由村民和购买小产权的人协商。对于第二种情况,可以把补偿款给购买小产权房的人。

以河南庄小区的小产权房为例,市民购买需要和原房东一起到村委办理过户手续,费用是原始总价(原房东买入价格)的6% ,办理完手续后会有购买收据。

之前,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网络问政的时候曾表示,有关小产权房的问题,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曾多次指出“小产权房违法,不受法律保护”,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小产权房的处理意见和具体措施,我们将按照上级制定的政策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据悉,小产权房清理的一个原则是: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在国土部初步的清理思路中,违法建筑、有严重质量问题、侵占耕地、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小产权房将清理,并追究开发商、村集体等相关人士的责任;并且出售小产权房的农民将不得重新申请宅基地。对尚未销售的小产权房,一定年限后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停售,其中,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待建的土地,责令退还。

"小产权房"暂无新政 三中全会或迎来破题契机

市民拟抄底小产权房称 商品房涨价空间已不大

模糊传闻搅动市场 专家称小产权房"转正"纯属空谈

一周楼事:小产权房暂无新政 房企三季报业绩分化

小产权房转正之说引来非分之想 或颠覆现有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