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约有一万多套小产权房 买主七成是外地人

大众网  2013-11-12 08:35

[摘要] 近日,沉默已久的小产权房再度进入人们视线,11月8日~11日,记者对青岛的小产权房市场进行了详细调查。

 

最贵小产权房单价过万

崂山区也有几处规模比较大的小产权房小区,比较知名的是金岭新村和石老人花园。现在看,这两个小区的位置非常好。金岭新村位于银川东路附近,近30个楼座紧邻崂山区政府,旁边便是著名小区丽海花园。小区共分为新旧两期,分别建于1998年和2000年,建设单位为中韩街道办金家岭居委会。目前小区入住率很高,有超市、饭馆等生活设施完善,附近公交车也很多。

金家岭居委会位于崂山区行政中心附近,从1994年金家岭村作为崂山区率先实行整村改造的试点村进行改造。先后建成了金岭新村和金岭花园两个住宅小区,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金家岭村部分房源是小产权房,大部分卖给了外来人,部分房源是当地村民居住。让人意外的是,目前这个小区的小产权房价格甚至过万元了。与河南庄小区相比,这个小区的房源位置更好,而且户型方正,建成时间较短。

石老人花园位置。11月8日下午,在石老人花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这边房子很多是小产权房,价格是买主和卖主商量,部分房源是村民自建的。旁边中介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高层里只有5栋楼是有房产证的,其他都是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的房子单价也超过1万元了。价格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有房产证的房源都2万元左右了。”

“我是2001年在崂山区金岭新村买了一套住房,到现在为止房产证也没下来,我咨询过崂山区房产交易中心,得到的回复是现在正由国土资源局核定地界,好像已经核了快半年了。究竟什么时候能核定完地界的问题。即便核定完地界属于出让或是划拨,一旦开发商仍不交纳相关资料和款项,是否有什么制约的规定或办法,哪个部门能制约开发商?现在已经十年都还没有个正式身份。”这是业主王女士在青岛政务网的投诉。

据介绍,金岭新村项目是崂山区批拟解决的问题产权项目之一,经崂山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项目土地信息录入系统,由崂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按规定为开发公司办理权属备案。现在相关部门已对该项目用地地界进行了核定,正在进行地籍调查,在确定四邻无争议后,即可整理该项目用地入库。届时,由崂山区房产交易中心负责办理后续工作。迄今为止,在工作过程中,开发单位尚未出现不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

1万多套,有专业投资客

目前青岛市到底有多少套小产权房?记者咨询了多个部门,然而得到的答复一致,具体套数不掌握。孙杰告诉记者,从6区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建成的小产权房至少有1万套,在小产权房市场上有专门的投资客。部分小产权房业主是真正买来居住,也有部分是投资客。对居住业主来说,小产权房价格低廉,而且位置大多不错。目前的商品房价格过高,如果想一次性买新房几乎不可能,一套新房的首付就可以买一套小产权房了。

提到专业投资客,去年崂山区曾有12套闲置别墅低调销售,都是小产权房,而且没有居住,为投资客所有。12栋别墅除一栋1600平方米的中心别墅外,其余11栋别墅的面积都在350平方米左右。“购买小产权房别墅的都是特殊购房者。承担得起几百万的房价,需要一次性付款,还得扛得住政策变化。要知道,最近几年,崂山区很多小产权房别墅被叫停了,也算是烂尾别墅了。”孙杰说道。

4年价格翻番,看房得预约

小区小产权房价格情况如何?有没有市民购买?记者随便选了一家中介进行了咨询。得知记者要购买该小区的房子时,中介女老板热情地介绍说,“这里面的房子都是小产权房,去村委过户,有个协议,还有收据。”在这家中介墙上贴着收费标准,看房需要交30元看房费,还得预约。“这几天看房的又多了起来。”说着,店里又进来一位男士,要买小区的阁楼。

“现在好点的房子,现在差不多得5000至6000元左右。个别精装修的好房源还能卖到6500元。最近房子卖得比较火,看房得提前预约。前几年买这房子的业主也都赚了,买小产权房也不错。”

2009年7月份,记者在河南庄小区调查采访时,当时的房价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4年的时间,价格几乎翻番。

太平洋房屋李沧区域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小产权房出租的情况比较少,买卖的情况挺多,但现在交易并不火爆。

价格方面,有房产证的商品房价格大约1万/平方米,小产权房也得7000多元。以虎山花苑为例,导致这个小区小产权房价格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小区配套完善,超市、诊所、虎山路小学等一应俱全,距离繁华的李沧商圈也不过1000米。“值得注意的是,刚交付的蓝山湾项目就在虎山花苑西北侧,目前价格在8500元/平方米左右。”

"小产权房"暂无新政 三中全会或迎来破题契机

市民拟抄底小产权房称 商品房涨价空间已不大

模糊传闻搅动市场 专家称小产权房"转正"纯属空谈

一周楼事:小产权房暂无新政 房企三季报业绩分化

小产权房转正之说引来非分之想 或颠覆现有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