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压力空前 金融政策影响深远

金融时报  2013-09-13 10:47

[摘要] 随着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建设带来的利好预期以及各地“地王”的不断涌现,房企对未来市场预期再度上升至高点。但与此同时,高企的地价、房价也给房地产调控带来了空前的压力,这场调控与价格的博弈仍在延续。

 

房企业绩飙升投资加速

链家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张旭表示,自2012年2月升温以来,一手房销售速度加快,企业资金回笼情况较好。与此同时,房企再融资有望开闸,也为房企营造了更加宽松的融资环境。

此前完成半年报披露的112家房企业绩显示,2013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2289.6亿,同比2012年同期的1636.7亿上涨39.9%。营业利润则达到了438.9亿,同比2012年同期的348.3亿也上涨了26%。

在房企业绩向好的同时,房企再融资开闸信号十足。虽然从证监会层面一再确认关于房企再融资口径没有改变,但是房企已悄然开始再融资预案。

新湖中宝招商地产、冠城大通、北京城建相继公布再融资预案。据统计,自3月19日中茵股份发布定增预案以来,2013年近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资总额在147亿元左右。

也正是资金面的宽裕令标杆房企底气十足,加之土地市场的供不应求,引得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购地金额居高不下。

9月4日,北京农展馆地块与豆各庄地块同时开拍。值得玩味的是,这两个地块分别在2012年11月、12月及2013年1月推出,但是随即停止出让。其中农展馆地块地处三四环之间,位置优越,配套成熟,是内城内不可多得的核心地块,一推出就被认定为“地王”;豆各庄地块则是北京2013年的首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

经过多轮角逐,融创以21亿元、异地配建27.8万平方米的医院面积竞得总建筑面积为59152平方米的农展馆地块。异地配建医院意味着,按照8000每平方米建设标准异地配套建设27.8万平方米的医院,也就是开发商需额外增加22.24亿的医院投资。以此计算,开发商在拿地时,合计需要为5.9万平方米支付43.24亿,平均楼面价高达7.31万元。

与此同时,恒大地产以溢价64.9%的40.4亿元竞得豆各庄地块。链家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张旭指出,按照商品房的限价22000元/平方米来看,该项目的销售额为53.5亿元,如果考虑到高达40.4亿元的土地成本,配建公租房的建设成本以及项目开发成本,房企基本上只能做到微利,甚至难以盈利。“该地块与恒大地产上次竞得的昌平沙河高教园二期地块一样,只是其曲线进入北京市场、打造自己的北京运营团队的被迫选择。”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指出,这两块地的成交,再次证明土地市场的火热,被房地产大佬任志强形象地表示为:“政府扔根骨头就抢”。

的确,以北京为例,2013年至今,房企拿地面积占同期销售面积109.7%,创历史新高。北京前8月新建住房成交面积701.1万平方米,成交额为1620亿元;拿地769万平方米,成交额为715亿元,拿地金额占同期销售金额的44.2%。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时,北京拿地金额仅占同期销售金额的20%,土地补充面积占同期销售面积的58 .5%。2012年,这两个数据也仅分别为11.4%和36.4%。

事实上,除销售好转、房企融资开闸外,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农村建设用地入市等多个因素都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利好,使房企对未来信心十足。

CR IC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三季度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R M I)显示,三季度房地产经理人指数为60.85,较上季度大幅上涨7.63点,达2010年以来的历史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