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中报迎现金流大考 17家年内资金链告急

东方证券  2012-07-20 07:08

[摘要] 尽管今年中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还没有来临,但对于上市房企来说,中报业绩若持续恶化,现金流就是不可回避的“伤口”。而对于这部分房企来说,中期业绩报告将是一场令人瞩目的大考,自二季度以来的销售回暖能否让房企现金流获得生机,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泛海建设:缺钱样本

泛海建设就是房企中将要面对现金流大考的一个典型的标本。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一季度扣除预收账款成本后的存货为211.51亿,其中60多亿东风乡地块及武汉王家墩37亿商业地产项目均为15年以后竣工,短期回笼资金可能性极小,并且可能需要大量的后续建设资金。而在另一方面,该公司手持现金仅为8亿元,短期债务规模却高达41亿。

“货币资金仅能覆盖19%的短期负债,而且进一步再融资也有难度,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可能需要折价变现不少资产。”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类似的情况如果演化成为流动性危机,很可能同时触发上市房企公司债的信用风险,届时很可能企业将面临债务甚至资产重组。

泛海建设并非现金紧缺的特例。根据记者统计,在130家上市房企中,有超过40家手持现金不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尽管相当部分企业仍具备再融资能力,可以“借长还短”,但也已经不乏一些“风险较大”的企业走在钢丝绳边缘。

公司债回售或成“压力稻草”

由于房企中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其现金流风险是否曝光,因此,对于绝大部分受困于现金流问题的上市房企来说,中报业绩公布同样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根据记者统计,已经公布的房企中报显示,有8家“现金流紧张”的企业中报业绩为预亏、续亏或预减。津滨发展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幅度在70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数据还显示,津滨发展现金流同样紧张,一年以内到期债务规模为32.57亿,凭手中现金仅能覆盖一半。而同样紧张的是,从今年11月底开始,该公司的上市公司债即将迎来回售,这对于现金流紧张的津滨发展来说,更像是债务重担之下即将压下的又一捆稻草。

“其大股东是国企泰达控股,股东背景尚可。”东方证券分析师孟卓群认为,由于津滨发展进一步融资的难度比较大,类似的情况,只能期待大股东出手解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