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退潮"房企"赶海"回顾青岛楼市限购这三年

————青岛房天下独家策划“2014,我想和你谈谈”

房天下  作者:张振丽  2013-12-19 18:21

[摘要] 2011年一纸令下,青岛迎来了限购调控时代,无论是外来房企还是本土房企日子都不好过。至今,青岛限购已经近3年了,回顾这三年,尽管调控警报一直长鸣,但是调控力度逐渐减弱,调控“退潮”迹象明显,房企也开始了青岛“赶海”之旅。

青岛这座美丽宜居的滨海城市,既吸引了众多外来人口前来定居,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房企大鳄前来布局。不过,好光景没过几年,2011年一纸令下,青岛迎来了限购调控时代,无论是外来房企还是本土房企日子都不好过。至今,青岛限购已经近3年了,回顾这三年,尽管调控警报一直长鸣,但是调控力度逐渐减弱,调控“退潮”迹象明显,房企也开始了青岛“赶海”之旅。

那么,三年来,青岛调控政策是如何变化的?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呈现出怎样的调控特色?2014年青岛楼市政策走向又会如何?下面一起跟笔者重走历史长廊,回顾青岛楼市限购这三年,展望明年楼市政策走向。

2011年青岛楼市“三天一大调两天一小调”楼市如坠冰窟

调控力度«««««

有业内人士坦言,青岛楼市限购三年了,其中2011年调控最为严厉,楼市如坠冰窟。笔者梳理2011年青岛楼市调控历程,发现调控政策出台的频率之高叫人窒息,非“紧锣密鼓”不能形容。

2011年严厉调控

1月29日,青岛在时间响应中央的“新国八条”,出台了“青十二条”。规定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青十二条”一出台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媒体直呼青岛被“突袭”,新政猛于济南;业界则质疑新政的执行效果,抛出“隔靴搔痒”论;对新政最为敏感的市民则大呼伤不起,称“以家庭为单位不合理,限了不该限的人”……

在一片议论声中,2月1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给尚处乐观态度中的业界泼了一盆冷水。通知决定,限购适用1月31后网签者,无论何性质住房均算家庭已有住房,而拥有两套房卖出一套再买不被限购,此后购房必须先开证明。从下达“限购令”到下发执行细则中间相隔仅半月的时间,节奏相当紧凑。政策的频繁变换也对房企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有些房企利用1月31日—2月15日的节点,加大销售力度,在“寒冬”来临前狂捞了一把。

伴随着限购令的出台,一系列金融政策也相继出台。2月初房贷开始收紧,首套房优惠利率几乎绝迹;2月9日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5年期以上上调0.2个百分点;2月9日起央行加息、4月6日起央行再次加息、7月7日起央行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

不难看出,这一次青岛楼市调控“动真格”的了。总结起来,2011年青岛楼市调控的特色不外乎两点:一、紧锣密鼓,“三天一大调两天一小调”;二、调控面不断拓宽,行政手段、金融手段齐上阵。

2013年青岛房企大猜想 谁夺10桂冠

房企欠土增税风波未了 18年前优惠被指不应再续

12月青岛多块地拍卖 本地房企放弃举牌成看客

纵横捭阖亦守亦攻 揭秘岛城房企恩仇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