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保障房傍着旺地建 装修高标准拎包能入住

半岛网  2013-05-30 17:30

[摘要] 近年来,为迅速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国内六七十个大中城市都在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但据报道,多个城市的部分大型保障房项目建成后,却遭遇了住户不“赏脸”的尴尬。因为,这些保障房大多建在城乡结合部等城市边缘地带,不仅远离市中心,周边也没有配套的学校、医院、商场超市等

听说有记者下午要来家里采访,昨天大清早,53岁的王福英就在家里不停地忙活,木地板拖好几遍早已一尘不染,但她还是不愿放过上面一粒瓜子皮、一片小纸花,家里的6扇木门、床头、茶几、餐桌也被她擦得铮明瓦亮。她的家位于市北区康居公寓(小区网论坛),面积不足50平方米,但对于双腿都有残疾、走路得架双拐的她来说,彻底清扫一遍还是挺不容易。自从住进康居公寓,王福英感到生活一下子好起来了,房子里安有双气、铺着木地板、装着实木门、卫生间里装有高档洁具、厨房里连橱柜打火灶和抽油烟机都配好了,他们一家三口什么也不用准备,就实现了拎包入住。

新建保障房攀上好地角

近年来,为迅速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国内六七十个大中城市都在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但据报道,多个城市的部分大型保障房项目建成后,却遭遇了住户不“赏脸”的尴尬。因为,这些保障房大多建在城乡结合部等城市边缘地带,不仅远离市中心,周边也没有配套的学校、医院、商场超市等,对于在老城区生活了多年的居民来说,城市边缘的房子盖得再大、再漂亮,自己也很难适应。

为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青岛市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有了这个硬性规定,自2008年起至今,5年来,我市先后开发了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及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18.4万套,其中,除了市北区康居公寓和河马石公租房项目等少数集中建设项目外,绝大多数保障性住房项目都是商品房配建而成。正因为此,我市大多数保障房项目所处地角都是的“海景房”和享尽交通便利的“地铁房”。

“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肯定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一点是我们最自豪的,那就是,有了配建制度后,我们的许多保障房都建在青岛的好区域。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立新对记者说。

5000套保障房能看海景

自2000年起至今,我市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近两年来全市房地产价格涨幅有所降低,但市区一手房价的“万元线”还是跨过市北区、原四方区,轻松抵达李沧区东部。为尽量卖出高价,在宣传各自的楼盘时,开发商一般会将项目周边的种种有利条件放到,看山、看湖、河滨、学区等等,其中,越来越稀少的“海景”是秒杀一切的条件。在市区,如果新建商品房能够“看海”,那价格通常要比普通地角的住房高出一大截。

在这一背景下,将的“海景房”建成不赚钱的保障性住房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在2008年我市推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后,能看海的保障房变成了现实。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统计,自2008年起至今,我市先后开建的上百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部分开发企业,特别是一些知名房企开发建设的“海景房”都配建了部分保障性住房,全市共计建设了5000余套“海景保障房”,上千套海景房今年可望实现配租配售。

市南区目前有两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可以看海:2009年,市南区开建了东平路以北建设项目,该项目配建了248套廉租房,几乎所有廉租房项目都能看海。据悉,该项目主体早已完工,市住保中心预计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位于团岛三路海底隧道入口附近的南岛组团改造项目(南片区),该项目共配建了448套廉租房,该项目2010开建,年底可望建成并交付使用。

市北区目前有4处“海景保障房”:位于海岸路的海岸馨园(小区网论坛)项目2008年开建,项目配建了575套保障性住房,其中,200套廉租房,375套是经济适用房,该项目可望于今年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位于瑞海北路的欢乐滨海城项目于2009年正式开建,该项目配建了1016套经济适用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位于瑞海北路的保利香槟国际项目配建了852套经济适用房,该项目2012年开建,预计将于2014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位于瑞海北路温莎郡项目配建了537套经济适用房,该项目今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

李沧区有3处“海景保障房”:位于沔阳路的海岸府邸项目配建了677套保障性住房,其中,516套公租房,161套经济适用房;铁路青岛北客站项目配建了288套公租房,项目2012年开建,2014年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北客站安置区B-1、C-1地块,该项目配建了159套公租房,项目2013年开工,将于2015年年底前建成并交付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