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现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中国新闻网  2012-12-27 11:29

[摘要] 【房产税减免政策】现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本文介绍了现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等相关内容,并提供专业律师进行免费法律咨询。

 

大家对房地产调控是否会放松,如果会从紧的话,以什么样的方式,房地产税是否会是合适的方式。

顾云昌: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大家总结了领导人的讲话,不松动、不放松,不反复,就是“三不”。给社会舆论的感觉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已经见底了。但是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改变了。决定房地产政策改变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房地产政策,一个是宏观政策环境,都是导致房地产政策的调控,现在宏观已经微调预调,降低准备金率和降息,都会使房地产从低谷往上走,降低利率和搞活房地产是一致的,如果这种情况下,再放松房地产的宏观调控的话,力度就会太大,现在担心宏观经济继续下滑,又担心房地产的反弹。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协调,可能是现在政策的选择,除非经济再下滑,不得不放松房地产的时候,房地产政策就会放松,目前的情况下只能把持这样的政策。

主持人:您觉得经济还会下滑吗?

顾云昌:目前来看1—5月经济的下滑出乎我们的预期,因此预调和微调就开始了,只要经济不下滑,房地产就不会动,如果经济再下滑,房地产动的可能性会更大。

主持人:现在进入讨论的第二阶段,关于房产税,有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刚才有嘉宾提到,房产税不是针对房价的,这是全球主要国家采取的税种,解决地方的财权和税权的问题,而且是国际惯例。

顾云昌:对房产税的期望过高,在这一轮的调控过程中,很多人提出房产税,通过房产税的设立调控房地产市场,综观各国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起主要调控作用的是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讲得再白一点就是杠杆率,金融的利率和首付款,市场经济不能使用行政手段。房产税在中国为什么如此的重视,因为中国房地产出现了房价过高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土地价格的问题,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是土地政府垄断的原因,这情况下,导致土地供应相对不足,需求的过快导致房价上涨过快。政府为什么要把持土地,因为财政收入当中以此为主,地方1/2靠土地出让金支撑的。买卖的双方,任何的买家和卖家都是一样的,卖家希望价格越来越高,买家希望价格越来越低,政府作为卖家,希望土地价格越来越高,因此推动房地产价格越来越高。如果政府不依赖土地出让,是否可以使房价平衡一些。

房产税世界各国叫做财产税、物业税或者是不动产税,中国的土地是国家的,不动产是不完整的,现在叫做房产税,没有叫做地产税。

真正的不动产税支撑政府的开支,包括公务员的开支,市政建设开支,义务教育开支,这是美国的方式。我们因为没有这样的税收,因此要用土地出让金来支撑,当初在9年前,中央16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就提出,适当的时候开征物业税,不能开征房产税,物业税的目的就是逐步的替代现在的土地出让金,为地方政府找到可靠、稳定、合理的财政收入的渠道,因此9年前就提出过,因为种种问题很难,因此改头换面叫做房产税,而且不用立法,因此房产税实际上想被替代,现在上海和重庆的做法,跟真正的物业税有很大的差别。

主持人:效果怎么样?

顾云昌:有效果,但是不明显,替代土地出让金来说差距太大。上海一年房地产的交易额大概是4000亿元,房产税大概收了20亿元。今年的计划是25亿元,也就是说收税的范围和物业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只是针对增量,超过一定份额才征税。地方政府也要考虑,不可能力度很大,当地的纳税人会有意见,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房产税跟本意上的物业税有很大的差异,房产税的出台对市场的调控作用是很小的。有物业税、财产税的国家,房地产市场照样动荡,例如美国,不是房产税可以阻止房地产市场的冷热变化,这一点跟宏观经济有关,跟市场的冷热周期性有关,很大的问题在于金融杠杆,杠杆过多,导致房地产的泡沫过多,当然跟货币跟金融是有关系的。过多的将希望寄托于房产税是不现实的,这是一种长期的税收制度。中国初一和十五的政策是不同的,冷的时候要加热,热的时候加冷水,但是现在的调控太敏感了,来回的折腾,不要太敏感。但是房地产的调控可以到位,冷热变化是明显的,或者是金融平稳后,永远是平稳健康的,冷热是必然的,我们不要过多的敏感,要符合市场和房地产应有的规律。

主持人:房产税的城市试点是保持还是继续的扩大?

顾云昌:从发布的信息来看,适当的会扩大。现在什么时候扩大不知道,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发展,要体现公平,关键是怎么推进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到非要推进的时候,例如利益集团的时候,利益集团怎么看,有人提出房产税的征收,房改房不可以征收,商品房要征收。也有人提出全面征收,但是立法的过程比较艰难,还有信息透明性的问题。例如部长住房的标准是200平方米,售价是2万元/平方米,他们的房屋是1000万元,按照1%征收的话,一年就是10万元,部长的工资也就是这些。如果全部收掉了,怎么过日子,有人说可以减免,因为他们的收入不高,那么司长和局长都可以减免,最后就是大家都可以减免,形成的价格体系其中有很多的问题,而且还包括了利益集团,其中有很多的技术问题,还有利益再分配的问题,因此考验政策制订者的智慧。

主持人:房产税是好的东西,但是搞错了时机就不好了。

顾云昌:很难出台,好东西很难拿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