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保障房分配引入多部门联审

大众日报   2011-09-29 23:00

[摘要] 9月13日,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首日为通过审核、获得经适房选房资格的4256户市区家庭发放购房证明,发证场面忙碌而喜庆。该中心副主任迟乔告诉记者:“这次烟台推出3017套经适房,按1:1.5比例有4256户选房。把他们从10017个申报户中选出,着实费了工夫。”

9月13日,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首日为通过审核、获得经适房选房资格的4256户市区家庭发放购房证明,发证场面忙碌而喜庆。该中心副主任迟乔告诉记者:“这次烟台推出3017套经适房,按1:1.5比例有4256户选房。把他们从10017个申报户中选出,着实费了工夫。”

今年5月,烟台启动了今年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共受理10017户,准予登记入库9214户,“轮”就“筛掉”了803户。迟乔介绍,其中有547户是房管部门查出其人均住房面积并非小于15平米,“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上的房子,包括商品房、房改房、租住直管公房、宅基地等,你有没有,都要一一核对。”另外,民政部门审核收入不符条件的71户。剩下的还有其他基础信息不实、家庭成员已购过经适房等。

在烟台,市民政局有一个专门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去年年底成立,是编制10人的正科级单位。该中心主任王永强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只是请社保部门对申报“0收入”的家庭查了一下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就发现了260户申报不实。

而按照烟台市今年5月出台的《烟台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的设计,未来,烟台将实行“12部门联审”,包括民政、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住房公积金管理、国税、地税、工商、人民银行、银监、保监等,“谎报虚报”将寸步难行。

记者还获悉,在青岛,“六部门联审”保障房申报资格已经从去年开始实施,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廉租住房保障处处长陆杰荣告诉记者,这六部门是房管、民政、公安、社保、工商、税务。“比如,工资性收入可以从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个税缴纳情况中反推出来;是不是开店,工商部门有备案,店面收入到税务部门查查税收就可算出。去年以来实施了几批,剔除的虚报者越来越少了,一看造假没用就不造了。”陆杰荣说。

而烟台的“12部门联审”中,人民银行、银监、保监部门的加入给人们一种期待:核对家庭收入之外,财产的核对也将破局。

在分配时,烟台不用通常的“摇号”办法,而是用“综合排序”区分困难程度。他们的原则是“无房户优先”,并选取申请人夫妇双方平均年龄、落户时间、家庭人口、家庭人均年收入和人均现房屋建筑面积等5个打分因素,加权排序,其顺序就是选房顺序。“摇号的话,真正困难的家庭也许好几年摇不到。实行新排序办法,何时能轮到自家,每户都有个明确的预期。”迟乔说。

“下一步,随着我省经适房陆续满5年,如何在上市交易和周转中确保公平,是一个热点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