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金九银十 西安楼市“成色”十足

地产中国网  2011-09-22 22:48

[摘要] 据《西安晚报》报道又是一年“金九银十”,对于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丰收的时节,也是一个值得为之付出的时节。不过,在限购、限贷、限价以及房产税等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下,今年的楼市相比往年不同,充满更多变数。

金九银十打好货币保卫战 再观望成购房疲态

进入“金九银十”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不温不火,虽然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即将迎来“拐点”,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昨日在作客中新网接受视频专访时却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并不低迷,而且仍处于高增长。

“2010年社科院曾经有个报告显示,现在的房价85%的民众都买不起。而今年上半年按照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如果用销售金额除以销售面积,1~6月份房价又上涨了10%。”易宪容说,对绝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当前房价可谓高不可攀,而工薪阶层想要买房,还需要政府将投机炒作彻底赶出市场,房价才能最终回归理性。

居民购房意愿持续走低房价高企仍是罪魁祸首

根据央行发布的第3季度储户调查报告显示,有75.6%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而这也是 2009 年有调查以来的值。

虽然在央行第三季度的调查中有接近四成居民认为未来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但预期看涨也无法消解居民浓厚的观望情绪,未来三月有购房意愿的居民仅占 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至此,居民购房意愿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落。

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种“看涨不买涨”的情况,一方面,是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一部分消费者失去购房资格,短期内无法购房,购房意愿也就明显降低。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后,一些城市成交量下降显著,楼市调控对购房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得未来楼市调控出现更严厉措施的预期增强,导致居民购房意愿下降。

那到底何时才是购房的好时机,购房者现在是否应该继续持币观望?

“持币待购者受政策影响很小,目前不存在所谓的持币待购。”易宪容认为,对于真正的持币待购者而言,受房价高低和政策出台的影响不大,事实上现在的问题是房价过高,导致了大部分人根本无力购买。

房价现在是高得离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体验去感受到。有些人说统计数据不对,这个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民众到周边房价市场看一看,很多人会说,我怎么买房啊,我十八代也买不起。”易宪容说,当前房价对大多数民众来说已经高到连想都不敢想,房地产的销售自然也没有了市场。

地产商资金链断裂可能性低 抑制房价在于打击投机炒房

根据中指研究院7月发布的楼市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楼市总体低迷,多数城市商品房成交量下降。

在监测的30座主要城市中,有17座城市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下降,且多数降幅明显。

而这样的情况到了“金九银十”这样的传统销售旺季也并未得到改善。

9月的周,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一片萧条。之前,很多专家就预测今年的“金九银十恐怕再难维持昔日风光。”

根据西南证券的报告,9月周,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14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0城市成交量跌幅在30%以上,其中杭州(不含萧山余杭)同比跌幅,达到55.99%。其次是深圳,同比跌幅亦超过50%。

除杭州(不含萧山余杭)、深圳外,北京、广州、重庆、成都、南京及上海同比下降幅度亦皆超过30%。

随着消费者购房意愿的不断下降,年末楼市成交量回升的可能性亦在降低。

为了挽救销售下滑的态势,很多楼盘开始了打折促销。通州一楼盘甚至以预售价五折叫卖,上演了一场疯狂的“跳水秀”。

而房地产商的打折促销手段也被认为是由于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不断收紧的信贷额度使得其手头渐紧,高息举债的同时对在售项目的资金回笼需求日益明显。

但是在谈到目前楼市惨淡,地产商是否有可能为防止资金断裂而下调房价时,易宪容表示,目前国内地产商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民间信用社的50%的利率,房地产商想借多少有多少,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资金,而在于建好房子谁来买。”易宪容直言,工薪阶层想要买房,关键还在于政府需要加大对投机炒房的打击力度。

易宪容表示,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在调整中,目前房地产住房销售下降,并不是限购令导致的结果,而主要是信贷政策导致结果,如果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并能落实好,住房价格就能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