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本月超10个城市取消限购 土地财政促地方松绑楼市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7-30 08:08

[摘要] 浙江省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9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同时,为了满足市民购房需求,温州市还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保障商品住房抵押按揭贷款额度,落实首套房贷优惠。

浙江省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9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放开住房限购政策,在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同时,为了满足市民购房需求,温州市还将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保障商品住房抵押按揭贷款额度,落实首套房贷优惠,为市民购买自住型和改善性住房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石家庄、杭州也于近日取消楼市限购。加上此前已经宣布取消限购的济南、海口、苏州等地,仅7月份,就有超过10个城市取消楼市“限购令”。

进入7月份以来,解除限购的城市数量每天都在增加。7月25日,随着西安、无锡明确松绑限购,在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过半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占此前执行限购政策城市比例的一半。此外,有传闻称石家庄也将在8月1日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计未来还将有10个以上的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不过,从目前已经松绑限购城市的成交量来看,限购调整对楼市影响有限,回暖行情在绝大多数城市都没有出现。

如此多的城市争先恐后地解除限购,和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无关系。

以海南省和海口市为例,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共成交住宅32632套,同比2013年上半年的45887套下降了28.89%。这种情况下,同期海南土地市场供应量及成交量同比都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省土地市场成交186幅,比去年同期少61幅,宗数同比下降24.7%;成交土地面积为581.24公顷,成交金额仅93.54亿元,开发商拿地热情普遍不高。

而就省会城市海口而言,今年1月份至4月份海口市商品住房销售7213套、成交面积78.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和17.6%。因此,虽然今年上半年海口供应土地量明显增多,但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均同比下滑近80%。为此,海口方面在7月23日对外承认已经全面取消了限购,以求刺激楼市回暖。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土地财政依赖度的角度来说,今年以来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直接诱发地方政府的阶段性土地财政危机,而地方土地财政危机则成为诱发松绑楼市‘限购令’的主要原因”。

此外,张宏伟还表示,从当前土地市场来看,土地市场溢价率走低,地价表现相对合理,此时,对于大型品牌企业来讲是较好的出手拿地“换仓”时机。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品牌开发企业会加大在土地市场“抄底”的力度,尤其是会积极谋取市中心或区域中心优质地块。

温州 放开住房限购政策

据介绍,随着商品住房供应量大幅增长,温州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压力不断增大,截至今年6月底,仅市区累计待售商品住房就达9780套,面积123.35万平方米,依据目前“去化”能力约需12.9个月才能消化,商品住房去库存压力较大。

温州市住建委表示,针对部分中低收入水平、无法在市场上购买商品住房,需要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群体,温州将积极鼓励社会投资,以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稳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并实行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实施“市场提供房源,政府补贴租金”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模式,合理确定“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的比重和规模,确保低收入群体得到基本的住房保障。

石家庄 低调取消楼市“限购令”

从7月28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购房者购房不用再到房管部门开具《购房查询证明》,这意味着石家庄市实施了3年多的“限购令”已经悄然放开。

2011年,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石家庄市政府出台“限购令”文件,明确在石家庄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实行住房限购措施。

7月28日,在石家庄桥东、桥西两大房产交易中心,一些前来办房产交易手续的人告诉记者,窗口工作人员提醒他们不用再开购房证明了,可以带全资料直接办理其他手续。一位工作人员说,取消限购是上级口头通知的,目前还没有正式通知,但已经开始执行。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石家庄市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限购松绑对当地楼市的刺激作用将十分有限,因为前期楼盘库存量较大,目前还处于消化阶段。

杭州 豪华楼盘半日销上亿

2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微发布消息,正式松绑限购令。29日是限购放开首日,上午近半日时间,杭州一知名豪华楼盘武林壹号销售火爆,一上午成交量达到1.59亿元。

28日下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微发布消息,从29日0时开始,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杭州楼市长期的影响尚未可知,不过对豪华楼盘的短期影响已经体现出来了。

7月份限购松绑城市再增10个 土地财政依赖成诱因

网曝石家庄今日起正式取消住房限购政策

取消限购刺激楼市有限 世茂等房企深耕大本营

社科院专家:部分二三线城市崩盘是完全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