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费涨到3%成买房绊脚石 中介:十年才涨1次

城市信报  2014-06-24 10:31

[摘要] 市民吐槽中介费动辄数万,增加了购房成本,让人吃不消。记者了解到,去年二手房成交火爆之时,青岛大小中介将中介费收费标准提高到了3% ,在今年成交不旺的局面下,中介费是不是该降一降?对此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中介运营成本很高,十年才涨了一次价。

市民吐槽中介费动辄数万,增加了购房成本,让人吃不消。记者了解到,去年二手房成交火爆之时,青岛大小中介将中介费收费标准提高到了3% ,在今年成交不旺的局面下,中介费是不是该降一降?对此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中介运营成本很高,十年才涨了一次价。购房者关注中介费是可以理解的,但更应该关注背后的服务。

案例 中介费涨到3% ,成买房绊脚石

市民陆先生今年在市北萍乡路买了一套二手房,成交总价约为100万元。“中介费花了3万元,托朋友关系打了折扣,总算便宜了几千元。”陆先生说 ,“前段时间房屋中介称二手房市场不景气,要求房天下降端口收费,那么房屋中介是不是也应该向购房者让利?”陆先生透露,他朋友中也有想买二手房的,但普遍嫌中介费太高,希望中介能降一降费用。

陆先生给正在看房的朋友算了一笔账,总价100万元的房子,房产证不满5年要交5.5%的营业税,2%的契税加上个人所得税和房屋维修金,还有3%的中介费,这些费用加起来就10多万元了。“年轻人东借西凑买套房,这可真不是一笔小钱。”陆先生吐槽道。

今年28岁的王玮4月份来到市南一家公司上班,年初已经结婚的他眼下最需要的是一套房子。“打算买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只需要中等装修,尽快把在外地的老婆接过来。”王玮说,办商业贷款还25年,每个月得还4400元左右。“真是雪上加霜,90多万元的房款,中介费按3%算,两万七就没了。”王玮的买房大计拖了两个多月,中介费俨然成了买房路上的绊脚石。

“我最近看的李沧百通花园二手房,均价一万一,附近的保利茉莉公馆同样是地铁楼盘,新盘一期均价每平方米不到一万。虽然茉莉公馆离市南更远一些,但靠近万达配套更好。”王玮说 ,如果不是希望早点儿接老婆住进现房,可能就考虑不要中介费、潜力更大的新楼盘了。

购房者 房东都降价了,中介费能不能优惠些?

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2013年上半年青岛二手房共签约21064套 ,与2012年同期的14914套相比,足足多出了6150套 ,同比增幅达四成以上;这个数字,甚至大大超过了2012年全年19609套的成交量。

据了解,在去年6月份之前,青岛中介的收费标准为总房款的2%,小中介执行下来大多会有折扣,甚至有1%便能成交的案例。由于去年上半年成交火爆,甚至一度出现抢房的现象。 “我们是去年7月份正式上调中介费的。成交旺只是我们涨价的外部因素,实际上,中介运营成本大才是涨价的主要原因。员工工资、门店投入以及推广费用都在涨,我们只是顺势调整收费标准。”青岛一家房产中介的总经理表示,青岛之前2%的收费标准相比一线城市是偏低的,才做出涨价的决定。

“刚开始我们执行3%中介费时,是打算让卖家分担1%,买家是2%。但后来房东不同意,而买房的人那么多,最后3%的中介费都由购房者来出了。”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中介费由买卖双方共同负担没有执行下去,是因为在去年成交火爆的情况下,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了一个卖方市场,羊毛出在羊身上,1%的中介费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了。”

在今年二手房成交不旺、市场陷入观望之中的局面下,卖方市场已悄然发生改变,中介费中1%的部分是不是应该由房东来承担呢?“购房者在观望,房东也在观望,一些房东看卖不上价钱,便转售为租了。”孙杰说 ,“不排除一些急于卖房的人愿意出这个钱,作为给购房者优惠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 ,许多房东下调了挂牌价,表明在市场陷入观望情绪之时 ,房东在和购房者过招之前,便降低了心理价位。“房东都打算降价了,中介费是不是该打个折?”有市民问道。 

开发商忍痛让渡话语权 房产中介玩起反向团购

青岛房价八连涨后首下跌 中介坦言高价卖不动

市场萧条逼中介“自救”青岛二手房“潜规则”松动

房产中介董事称确实有官员抛售房产 且比例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