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中国铁路春运40天运客约3.9亿人次 高铁变主力军

中青在线   2018-02-05 08:49

[摘要] 2018年中国铁路春运1日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中国铁路客流预计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回乡路”更快捷。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杜燕张尼)2018年中国铁路春运1日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中国铁路客流预计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其中,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回乡路”更快捷。与此同时,随着进出四川的三条新线开通,蜀道不再难。

??这是记者从1日启动的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现场获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副主任张才春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月1日至3月12日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客流预计3.9亿人次,日均955万人次,同比增长8.8%。节前主要是客流从北京、沪宁杭、广深三大地区往其他地区流动,节后则是成渝、武汉、南昌、湖南、合阜五大地区客流流向大城市。

??中国铁路建设近五年来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新线、新车投入春运,每年春运发送人数平均增长3000万人次左右。张才春指出,今年客流呈现总体上升趋势,其中探亲流、学生流保持稳定,旅游流上升、务工流下降。

??如何应对客流上升的压力?张才春表示,节前每天开行客车4319对,提供767万张席位,运力达911万人次;节后每天开行客车4400对,提供席位785万张,运力933万人次。相比去年,每天增运50万人次左右。

??往年,成都、重庆地区运力不足,一直是铁路春运运力的“短板”,进出川比较困难。今年,困局有解。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客运营销处处长李剑锋指出,今年,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加盟春运,打通了成渝地区南下、北上、西进出川通道,“日增运力15万人次左右,蜀道从此不再难。”

??“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回家路更快捷。”他介绍,今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占日均总发送旅客的57.5%,同比提高4.8%;临时客车中,动车组占比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此外,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每日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复兴号”也将开往更多地方。李剑锋还指出,今年春运,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将逐步增开“复兴号”。

??谈到春运首日的情况,李剑锋表示,1日中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3819对,增开旅客列车460列,正点率100%;预计全天发送旅客814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