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7年青岛CPI同比上涨2% 食品价格下降

青岛财经日报   2018-01-12 08:49

[摘要] 2017年青岛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整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2017年青岛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整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全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涨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2017年青岛市CPI总体走势情况

2017年,青岛市CPI同比上涨2%,其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分别占1.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主导CPI。从CPI主要分类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3.4%。

(一)同比指数呈“W”型走势

2017年以来,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温和上涨,1-4季度, 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3%、2.3%、1.7%和2.6%,CPI同比涨幅呈现一、三季度较低,二、四季度较高的“W”型走势。分月度CPI看,出现在10月份,同比上涨2.8%,出现在2月份,同比上涨1.7%。环比指数受季节性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影响,各月波动较大,全年12个月CPI环比指数五涨四平三降。其中涨幅为春节所在的1月份,环比上涨1.6%;降幅为2月份,环比下降0.3%。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涨一跌

2017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七涨一跌”,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为9.6%,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7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对CPI的贡献率居八大类之首。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在八大类中排在第二位,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14个百分点。与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食品烟酒类仅上涨0.9%,涨幅为近15年的值。另外,受家用器具和个人护理类产品价格下降影响,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累计下降0.3%,是八大类中同比呈现下降的分类。

2017年青岛市CPI涨跌构成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稳中微涨

2017年,青岛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9%,涨幅比2016年大幅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在外餐饮、茶及饮料、烟酒价格分别上涨5.3%、1.4%、0.4%,食品价格则下降0.4%。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粮食、食用植物油、鲜瓜果和水产品价格上涨,而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回落明显。

1.粮油价格稳中有升。受流通成本上升的影响,粮食价格上涨4.8%,其中其他粮食、粮食制品、面粉、大米价格分别上涨6.2%、6%、4.4%、2.9%。食用油价格上涨5.2%,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5.4%,食用动物油价格下降0.5%。

2.鲜菜、鸡蛋和猪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2017年气候良好,加上基期价格较高等因素的影响,鲜菜价格下降5.5%。鸡蛋价格受市场供需影响,上半年持续走低,下半年恢复性上涨,全年鸡蛋价格下降1.7%。由于2016年生猪价格行情较好, 养殖户生产积极性较高,导致2017年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持续小幅回落,全年猪肉价格下降11.9%。2017年鲜菜、鸡蛋和猪肉价格的下降,共同拉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约0.44个百分点。

3.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鲜瓜果价格大幅上涨。受养殖捕捞成本上涨和今年海洋伏季休渔期提前的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1%,其中海水鱼、淡水鱼、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分别上涨4.2%、4.1%、1.9%,虾蟹类下降4.5%。2017年鲜瓜果价格除9月份同比略有下降外,其余各月价格同比均有明显上涨,全年累计平均上涨10.2%。

4.在外餐饮价格持续上涨。受各类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的影响,在外餐饮价格持续走高,2017年青岛在外餐饮价格上涨5.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4个百分点,是推动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快餐和地方小吃价格均上涨7.1%,其他在外餐饮和正餐价格分别上涨5.5%和3.8%。

(二)工业品价格温和上涨

工业品价格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2017年,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4%。

1.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动部分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的影响,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上涨10.2%、9.1%。受国际金价上涨的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3.3%。

2.政策性因素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受我市部分城区居民阶梯用水价格调整到位的影响,自来水价格上涨11.1%。受中药材市场整体升温和药品价格改革的影响,中药材和中成药价格分别上涨11.6%和5.5%,西药价格上涨9.3%。

3.技术进步推动部分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一些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其中文娱耐用消费品、大型家用器具、交通工具、小家电、通信工具价格分别下降4.7%、4%、3.2%、2.1%、0.9%。

(三)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

服务价格延续近年来持续上涨的态势,上涨3.4%,涨幅比2016年的1.8%扩大1.6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2个百分点。

1.教育类服务价格上涨。今年以来青岛市区部分民办中学、课外培训机构上调收费标准,引起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1%。

2.各类家庭及个人服务价格上涨。受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的影响,衣着加工、家政服务、装潢维修、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分别上涨21.5%、10.5%、6.9%、3.3%。

3.交通、旅游类服务价格上涨。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出行意愿增加的影响,出租汽车、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10.2%、3.6%,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2.6%、1.7%。

4.房租及相关服务价格上涨。受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的拉动和旧城改造推进的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3.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