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今年试点 今年计划发行规模30亿元

青岛晚报  2017-07-07 11:32

[摘要] 5月18日,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推出地方债创新品种——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5月18日,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推出地方债创新品种——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办法》明确了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储备融资行为的具体路径。作为按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的个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意义重大。记者从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规模为30亿元,全部用于市本级的土地储备收储工作。

新办法 政府不得向银行举借土储贷款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开展土地储备业务发行的,由土地储备机构名录内土地储备机构使用,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土地出让收入还本付息的的地方政府债券

2014年以来,土地储备资金政策进入调整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进行举债。 2016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再次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与此同时,为保障土地储备等重点领域筹资方式调整后合理融资需求,按照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有关精神,财政部积极研究推动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加快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步伐,着力发展实现项目和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并经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

根据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特点和相关工作进展,2017年选择土地储备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据此,结合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和地方土地储备管理工作实际,经广泛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研究制定了《办法》。

新举措我市计划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

根据《办法》,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简称——开篇明义,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也是地方债,归属于专项地方债,占用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是专项地方债的创新品种。两部委表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根据土地储备业务实际需要,在发行额度和期限、发行对象、项目管理、回报等方面“量身打造”,全面适应土地储备业务特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积极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规模。根据全市统一安排,今年计划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规模为30亿元,全部用于市本级的土地储备收储工作。目前专项债券一期已发行8.5亿元,主要用于市北区13个污染企业搬迁项目的土地收储工作。

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储备资金是土地储备机构依法开展土地收储业务、实现调控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目标的基础保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可有效地充实土地储备资金;降低土地开发项目资金成本;进一步控制债务风险并优化了土地储备资金结构,有利于政府实现土地市场调控、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管理目标。

新目标助力城市更新改造升级步伐加快

该负责人认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意义重大。一是可促进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充足的资金保障,有利于土地开发整理的实施进度,有利于促进土地市场发育,为土地出让提供保障。二是促进污染企业环保搬迁,实现产业升级。资金的短缺一直是制约老城区企业搬迁的问题。通过募集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可程度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化解政策调整带来的土地储备资金压力。企业的搬迁改造,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生产结构,淘汰陈旧的生产技术,搬迁企业得到了进一步升级改造。三是可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通过成片土地的开发整理,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有利于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此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还将促进城市更新改造。专项债券资金可用于旧城、旧村、城市棚户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必将加快城市改造升级,拓展城市发展的空间,优化百姓的生活环境,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