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北方最大商业拍摄基地 国棉老厂房变身电商摄影棚

青岛晚报  2017-06-20 11:32

[摘要] 从下月起,青岛12万家电商拍摄商品图片不必再去广深杭了!继利用厂房打造纺织博物馆后,位于四流南路80号的国棉五厂原址还将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商业拍摄基地,建成后将为青岛甚至整个华北的电商企业、摄影工作室、中小网商、个人网络创业者提供摄影棚。

从下月起,青岛12万家电商拍摄商品图片不必再去广深杭了!继利用厂房打造纺织博物馆后,位于四流南路80号的国棉五厂原址还将打造中国北方的商业拍摄基地,建成后将为青岛甚至整个华北的电商企业、摄影工作室、中小网商、个人网络创业者提供摄影棚。昨天,建设中的商拍基地传来好消息,一期韩国风情街将于下月完工并交付使用,届时青岛商拍基地将在老国棉五厂揭开面纱。

国棉,青岛,电商摄影棚

 

调研

目前青岛电商拍图依赖南方

去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发布,提出鼓励和完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从实际问题出发,鼓励利用工业和仓储用房兴办电子商务产业。青岛作为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在淘宝店铺、京东、天猫、阿里巴巴开店的青岛电商共有12万多家,其中服装、鞋帽类就有5万余家。在这个读图的时代,想吸引网购消费者的注意并非易事,因此优质的图片显得格外重要。

根据市场调研,青岛从事电商摄影的工作室共有1500家,自由摄影师更是不计其数。从目前来看,制约电商摄影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青岛乃至整个山东急需一个专业的商拍基地,以便充分满足各类服饰企业和摄影公司的电商广告拍摄,甚至是微电影的拍摄需求。相比而言,杭州、广州、深圳等地的商拍基地如雨后春笋一般,在电商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大大小小的基地应运而生。以杭州为例,这座城市拥有十多个商拍基地,有的面积并不大,但两三平方米的空间足以搭起摄影棚布景。记者了解到,很多青岛电商为了拍到更满意的图片,只有将商品通过快递寄到南方的商拍基地,在拍摄过程中只能通过微信等方式沟通,待拍摄结束后对方再把照片传输过来。这一过程中不仅店主无法参与拍摄过程,拍出什么样的效果也没有更多选择余地,且浪费了时间,效率非常低。

因此,按照市北区政府提出的在华秀168中心打造艺术生活体验项目的战略规划,由纺织谷文化传播公司和青岛新摄汇总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合资在原国棉五厂厂房的基础上兴建新摄汇商业摄影基地,旨在打造北方地区乃至的商拍摄影基地。

探访

老厂房开建主题摄影棚

昨天,记者来到了四流南路80号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新摄汇商业摄影基地紧邻老国棉五厂的东门,和青岛纺织博物馆是邻居。目前,此处商拍基地的门头已经竖立起来了,记者站在纺织博物馆的门前就能看到印在老厂房外的大标志。原本破旧的老厂房墙壁被粉刷成了乳白色,另有一块砖红色建筑嵌入墙内,写着“华秀168新摄汇商业摄影基地”。走进商拍基地,这里是一条长约100米的小道,道路的左侧是正在施工中的老厂房车间。记者看到,车间的外立面正在打磨、刷漆,整体的色调是白色和深灰色,既有现代元素,又融入了复古风。高约3米的车间内外都竖立着架子,工作人员忙着喷涂室内的墙面。

据新摄汇商业摄影基地总经理吕建国介绍,按照前期的规划,商拍基地的核心区面积为3000平方米,会布置50个摄影棚,都是在原有生产车间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装修。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主打的是韩国风情街,建成后将会有20至30个摄影棚,二三期项目将打造日本风情街和欧陆小镇。如今,一期项目进展顺利,工作人员主要进行外立面修整,待硬装具备后,工作人员将按照前期的规划安装装饰物品。除了核心区外,商拍基地还将在老国棉五厂的其他地方再布景,可供电商拍摄照片。“通过商拍基地,我们旨在将17万平方米的老国棉五厂都盘活,让这里能够焕发生机。 ”吕建国说。

价格

租赁摄影棚按计费

建成后的商拍基地是什么样?电商使用的摄影棚和普通影棚有什么区别?吕建国介绍,和市民熟悉的婚纱摄影不同,电商使用的摄影棚并不大,并且基地内的摄影棚都是连通的,并不单独成为一个房间,每个摄影棚有不同的景别供电商来选择。“一期项目下个月和市民、电商商家见面,到时候就能够看到,我们不同主题的摄影棚内布置的装饰物不同,一般来说都有橱窗、家居装饰物等,电商看中了哪个摄影棚可以单独租赁下来,我们的摄影棚都是按照计费,和南方的商拍基地一样。”吕建国透露,初步计划一个摄影棚一个的收费为200至250元不等。此外,商拍基地还会为电商拍图片提供配套服务,例如租赁摄影设备、运送衣服的小推车和带轮子的衣架等。“众所周知,摄影器材花费不小,等基地正式运用后,电商们或者想开网店的朋友们,不必再花重金购买电子设备,他们可以来租赁,用完即还。”吕建国说。

记者了解到,商拍基地只提供场地租赁以及配套服务,并不会提供摄影团队,这对很多摄影师来说无疑是商机。“到时候肯定会有摄影师来商拍基地靠活。”吕建国告诉记者,因为婚纱摄影基地数量很多,市场需求量大,青岛的婚纱摄影师特别多,等到商拍基地建成后,青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商拍摄影师,还会吸引很多专职模特。青岛的电商商家们不必再把商品寄到南方,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摄影师,还可以参与拍摄的全过程,真正拍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图片。

计划

商拍基地8月份将完工

据介绍,在一期韩国风情街投入使用后,商拍基地的二、三期项目日本风情街和欧陆小镇将于8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商拍基地内的摄影棚场景会包括各类电商网店爆款场景、高档商场、欧洲面包店、时尚酒吧、文艺小清新、天台韩式街景等。吕建国说,现在青岛电商时装类的商拍会去鲁邦国际风情街,中国风和旗袍类的商拍去国学公园或者即墨古城,皮衣类的商拍在旧厂区,往往完成一天的拍摄要四处奔波,等基地全部建成后,将面向青岛、立足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吸引电商企业、摄影工作室、中小网商以及个人网络创业者等,有助于解决目前青岛电商拍摄外景地单一、分散,内景无专业场地,拍摄地配套设施滞后,专业拍摄环境缺乏等问题,对推动青岛市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完善区域电商服务商圈及产业链条起到重要作用。

“和南方的商拍基地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面积大、场景多,还具有文化底蕴。 ”吕建国说,由于基地选址在老国棉五厂的厂房内,保留了很多当年的老物件,也是对青岛辉煌的纺织产业的一种延续,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带动周边纺织行业的发展。加之摄影场地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商拍订单发到青岛,这里也将源源不断地拍摄出美图发往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