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4月二手房成交量减半 三大方面要素成主因

青报网  2017-05-18 08:32

[摘要] “3月31号开始实施第二次调控政策之后,整个四月份的成交量下降了一半。”中驰房产二手房事业部负责人于成军告诉记者。

“3月31号开始实施第二次调控政策之后,整个四月份的成交量下降了一半。”中驰房产二手房事业部负责人于成军告诉记者。

有同样感觉的不仅仅只是于成军,近期,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释放,青岛几乎所有的中介公司从业人员都感受颇深。

从数字上看,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不完全统计,4月份,青岛二手房市场成交7889套,环比上月(11375套)减少3486套,环比下降30.65%;而进入五月,成交量继续下跌,五月个周,成交789套,环比上周下降51.6%,第二个周成交906套,虽然比上周略有上升,但同之前的周成交相比,依然下降明显。

成交下降无疑是调控带来的影响,近日,记者了解到,在数字下降的后背,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主要因素。

市场进入心理博弈期

成交虽然下降了,但是价格还是比较坚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刚需二手房,还是高端物业,价格都没有出现下滑迹象。

一直以来,浮山后作为二手房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成交比较集中的区域,市场的变化在这一区域表现比较明显。

“虽然带看量和成交量都下降了至少三成,但是价格一直没有变化。”浮山后区域某中介公司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卖方而言,同样的房子,之前有人卖到一平方米两万元,我现在卖肯定也不能低于两万元;而对于买方而言,调控了,房价肯定会下降,跟原来调控前一样的价格我不能接受。

不仅如此,长期以来负责沿海一线高端物业的某品牌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控不仅限购、限贷,还限卖,对高端物业的影响也非常大。“很多客户都感觉房子一定会降价,所以都选择等等看。”该负责人表示,同普通购房者因调控导致的购买能力下降等因素相比,调控对高端物业购买者的心理影响更为明显。“几百万元一套的房子,到年底可能会下降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半年多的时间,我为什么不等等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很多高端物业购房者的心态,而同样,之前四万元一平方米的售价,现在卖房人不可能低于这个价格出售。

正是受买卖双方两种心态的影响,目前,二手房市场已经进入明显的心理博弈期。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任何市场的变化都是从成交量开始,成交下降到一定数量、持续一定时间后,价格才会开始发生变化,反之亦然。

入市客户和房源均减少

成交量的下降、价格的坚挺,这些变化同当前入市的客户和房源均有下降也有一定关系。

从此次调控政策来看,限购、限贷对购房者提出了要求,而限卖则对卖房人提出了限制。于成军告诉记者,受政策的影响,很多想买房子的客户或者因为户口原因,或者因为贷款情况,从而达不到购房条件而退出市场;而受政策规定房屋取得房产证后两年内不能上市交易的影响,市场中这一类房源大大减少,从而导致市场房屋保有量有所降低。

“许多卖房人因为类似房源减少,所以有些房子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上涨了。”于成军说,由于现在政策规定是取得房产证两年内的房子不能上市交易,所以不仅许多刚取的房产证的次新房没法上市交易,而且很多建成年代比较早的二手房,因为是两年内交易的房产,所以也无法上市交易。而之前市场上交易的这类房源特别多,此次政策出台后,导致挂牌的房源数量明显下降。

供需量均减少,市场成交自然会出现下降。

银行贷款收紧是主要因素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银行按揭贷款收紧是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据介绍,目前大部分银行不仅取消原来的利率优惠折扣,而且许多银行已经停止放贷。于成军告诉记者,从五月份开始,很多银行虽然跟购房者的贷款按揭合同照旧签订,但是何时放款却没有明确时间,这导致了很多购房者和买房人都对购房贷款心怀犹豫。

于成军告诉记者,以他们目前的一个交易为例,和银行已经签订按揭合同的客户,过完户后却接到银行通知,原来合同上的九折优惠利率现在无法执行,客户或者签订补充协会,同意采用利率上浮20%的规定,否则只能等待总行出台相关政策才能放款。按照银行这一说法,买卖双方要想按时放款完成交易,只能接受利率上浮的补充规定,但是对购房者而言,利率上升两成并不是个小数目,所以也很难接受。

据介绍,目前,二手房市场上,无论是普通住宅,还是高端物业,几乎九成以上的购房者都需要贷款买房,“之前银行利率很低,客户通过贷款可以买两套的,现在如果不能贷款,只能买一套,所以很多客户选择等等看。”太平洋房屋相关负责人唐超告诉记者。

由此可见,钱袋子收紧,已经成为遏制二手房市场交易的最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