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未登记备案将受处罚 个人最高可罚款一千元

青岛晚报  2017-05-10 08:32

[摘要] 5月9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吴晓航书记做客青岛政务网 “在线问政”栏目,就“房屋租赁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对于逾期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5月9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吴晓航书记做客青岛政务网 “在线问政”栏目,就“房屋租赁管理专题”与广大市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对于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房屋,租赁,备案

吴晓航介绍,房屋租赁办理登记备案是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据国家规定,房屋租赁应到房屋租赁登记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九条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变更、续租和终止的,租赁当事人应当在30日内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房屋租赁登记不仅是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管理的有效手段,而且是维护房屋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房屋租赁纠纷、以及维护社会治安的必然要求。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租赁双方进行多项审查。如对租赁双方身份的审查,对出租房屋真实情况的审查,对出租人资格的审查,以及对合同内容合法性的审查等。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在目前的租房市场上,仍有不少出租房屋未曾办理过登记备案,对于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将受到相应的处罚。违反规定的,由房屋租赁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个人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单位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青政办发[2010]23号文件的规定:房屋管理部门要依法加强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管理,在办理房屋转让、抵押登记环节,要查证房屋租赁内容,保护承租人抵押权人的合法权益。据悉,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不收费。

青岛市区目前有四个对外服务窗口办理此业务,分别是:巫峡路9号市房地产登记中心一楼大厅33号窗口;南京路236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北登记一处21号窗口;重庆南路120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北登记二处;峰山路117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31号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