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度融入大青岛新格局 推动胶州与青岛同城发展

青岛晚报   2017-04-15 08:32

[摘要] 城市空间战略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发展战略。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标志着一座高品质国际湾区都会城市正阔步前行,也为胶州提供了融入大青岛的重大战略机遇。伴随着胶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胶州正处于继唐宋开埠、胶济铁路通车后又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

城市空间战略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发展战略。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标志着一座高品质国际湾区都会城市正阔步前行,也为胶州提供了融入大青岛的重大战略机遇。伴随着胶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胶州正处于继唐宋开埠、胶济铁路通车后又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四个“国字号”平台和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一个“省级”平台壮丽起航,“海陆空铁”立体化全通型综合交通体系加速构建,胶州正逐步成为青岛的门户和枢纽。

青岛,新格局,胶州

青岛,新格局,胶州

加速壮大四大国字号平台

胶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下步将以“国字号”平台为引领,加快建设“三体系一环境”(经济发展创新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和高绩效“亲清”营商环境),将胶州打造成青岛动能转换的新引擎、“青岛制造”的新阵地、振兴实体经济的新空间。

其中,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高端、智慧、新兴、生态”的理念,持续壮大“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互联网+、智能家居、电力设备、汽车制造”六大产业集群,厚植青岛实体经济优势。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加快园区推介,助力更多青岛企业“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青岛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示范物流园不断完善多式联运功能,全面降低制造业企业物流成本,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互联网+物流”千亿级产业链。示范物流园完善多式联运功能,全力构建沟通全省、连接、辐射欧亚大陆的东西南北铁路物流大通道,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综合贸易枢纽。壮大实体支撑,加快船公司、货代公司、贸易公司引进力度,推动山东济铁物流园建成一期、启动二期,运营一批跨境电商、保税物流项目,打造大宗物资交易平台和区域结算中心。高标准启动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力争在基地航空公司、航空物流、商贸会展等航空偏好型产业项目方面,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加快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全面融入青岛城市新格局

胶州作为“联通欧亚、辐射沿黄流域的济潍青综合发展带”的黄金通道、“中心湾区”重要腹地、“大沽河生态中轴”核心区域,是青岛海湾型城市版图的新坐标,必将推动胶州在大青岛城市新格局下嬗变。下步,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坚持“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的理念,按照“由外及内、圈层+廊带”思路,聚焦航空产业、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制造业,让临空经济成为引领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核心元素,成为青岛新的增长极。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按照 “青岛新城市客厅”定位,实施“一厅三区五小镇”工程,建设上海东方医院、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打造青岛人“休闲后花园”,争创旅游度假区。“将2017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设立专项资金购买招商服务,构建部门招商、镇办招商与专业招商、代理招商相结合的大招商体系。 ”胶州市有关负责人说,围绕培育产业链、产业集群,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和走出去招商密度,力争实际利用内资突破400亿元、到账外资8.3亿美元。狠抓大项目建设,完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重点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68个重大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开工。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围绕创建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冲刺文明城市第三轮测评,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旅游、休闲旅游资源联动发展,以大沽河生态游为龙头,倾力打造南片洋河国际乐活慢城、北片胶东地区特色民俗村等旅游项目,举办青岛大沽河国际马拉松赛事,构筑立足胶州、辐射青岛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建宜居幸福现代化空港新区

“今年将紧紧围绕青岛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 ”胶州市分管负责人说,今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倡导清洁生产,积极对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生产流程进行技术改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严格市场准入红线,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企业限批禁批、一票否决。培育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通过排污权实体交易,倒逼企业升级改造,深化综合治理彰显生态美。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统筹城乡教育设施和师资配备,广泛开展城区教师、农村教师支教挂职双向交流,扎实推进12所中小学、15所幼儿园建设,持续提高城乡教育均等化水平。加快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新建同步课堂100间、电子书包教室20个,创建30处青岛数字智慧校园。

据介绍,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建立市民省外就诊绿色通道,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完成上海东方医院胶州医院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胶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市中医院,建成启用人民医院病房楼、心康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监护中心。搭建“智慧卫计”信息化平台,推行诊疗“一卡通”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现市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打造生命全过程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建立市民省外就诊绿色通道,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强化就业保障,实施“精准化”就业行动,实行订单式和定向式培训,重点推进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新增城乡就业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完成10个省定贫困村、15个青岛市定经济薄弱村“摘帽”任务。落实企业养老保险补缴政策,扩大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适时提高居民医保待遇,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