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 2020年生态系统基本恢复

青报网  2017-03-22 08:32

[摘要]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青岛市拥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4条,长期以来在灌溉、饮用水源和生态调节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峰介绍,去年底《关于全面推行河 长制的意见》下发后,青岛即专门赴先行省市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全市河流水库现状调查,摸清河流底数和现状。目前,《青岛市全面推行 河长制工作方案》初稿已起草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据介绍,青岛市初步计划5月底前出台正式方案,7月底前出台市级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市级河长制各项机制落实到位。2017年年底前,出台区(市)级工作方案、相关 制度及考核办法。届时,将在全市全面落实河长制,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各级相关领导担任行政区内河库(湖)长,建立市、区(市)、镇(街 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组织体系。

从2018年开始,青岛将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下达任务,抓好督导检查,严格实施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底前,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 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消除黑臭水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到2020年,河库(湖)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水事秩序良好,生态系统基本恢 复。通过持续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青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

据悉,“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青岛将开展多项宣传活动,普及宣传主题,加大水情教育力度,营造全社会珍惜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的良好环境,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奠定坚实基础。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将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水情教育的通知》,对学生开展水情教育。

相关链接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青岛用水总量降至9.32亿立方米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青岛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青岛严格控制“三条红线”,加大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考核力度;严格控制区域用水总量,改变用水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 整,提高了用水效率。数据显示,青岛市用水总量已由2011年的10.08亿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9.32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6.83立方米下降到5.51立方米,农田 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6576,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62.2%提高到77.8%。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实施阶梯水价制度,加快实施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和一水多用、循环利用、高效冷却等节水新工艺。完善企业内部节 水管理,努力推进废水“零”排放,顺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

青岛开展全市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调查,加强重点饮用水源区、城市重点供水水源地以及全市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正不断打造优美水生态体系。据介绍,目前青岛推进 湿地保护与建设,建成水利风景区10处。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0平方公里。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建设。对40条绕村小型河道、沟渠进行治 理,改善河道周围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及防洪、水源、生态环境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