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

国际商报  作者:马书林   2017-03-09 00:12

[摘要] 近日,为促进青岛外经贸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和商务部等7个部委《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青岛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的意见》。

近日,为促进青岛外经贸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和商务部等7个部委《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青岛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的意见》。

据介绍,该《意见》旨在加快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建立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通过加强运行指标研究评估,建立适应全球化发展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数据发布机制,全面客观反映现代国际贸易真实发展水平。

据悉,2016年青岛市现代国际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国际贸易方面取得的成绩为青岛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提供了基础。

全面真实反映国际贸易运行实绩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运行以货物贸易出口创汇、引进利用外资为主的外经贸发展模式,而传统的以货物贸易为主的统计方式难以全面客观反映国内企业跨境开展的国际贸易实绩状况。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在货物进出口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两项指标,有利于实现外经贸发展动能转换,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创新工作方式,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双向投资互动协调,集聚催生新的动能转换增长力,全面客观反映国际贸易现实运行状态。《意见》中对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要建立“三位一体”的国际贸易运行指标体系,即深度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等指标“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指标体系的实践探索,将为青岛建设国际城市提供量化目标,科学指导和评价国际城市战略的推进实施进程。加快建设国际城市,需要研究设计与之配套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机制和评估体系。

据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通过青岛市GNP(GNI)测算研究,发布了《青岛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基于GNP(GNI)测算的研究》。该报告显示,国际化已成为青岛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青岛对外开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当于中等收入国家具有较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城市。“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本地企业境外投资利润收入年均增长84.5%,青岛本地居民海外劳务收入年均增长46.5%,从2013年起青岛对外净要素收入由负转正;青岛GNI(国民总收入)增长速度总体上高于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开放型经济成长的核心要素和发展动能始终保持着可持续发展态势,基本具备以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模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进出口贸易迅速发展、“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境外投资、境外销售已成为青岛企业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基本生产方式,“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如,海尔集团2015~2016年海外就地生产销售额已占到全球销售总额的1/3。服务进出口在对外贸易总量运行中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十二五”期间,青岛服务贸易年均增长37.6%,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比重的10.7%,比“十一五”末提高6个百分点。

保障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顺畅

《意见》指出,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中要全面推进“三个结合”运行模式,提升吸纳全球优质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开展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即,“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进口与出口相结合。要面向全球市场不断提高青岛企业出口贸易增加值,推动青岛对外贸易平稳发展,不断提升出口增加值,发挥对外贸易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升青岛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要支持青岛有实力的企业融入全球分工合作,顺应全球化背景下科技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新趋势,鼓励企业在新兴领域布局全球产业生态体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