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李沧将建院士双创中心 打造顶尖人才聚集“高地”

青岛早报  2017-02-27 08:32

[摘要] 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这样描述李沧的未来:将李沧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院士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成为全国知名的研发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城和智慧之城,让李沧成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集聚10名人才及团队,引进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集聚李沧,规划建设国际国内首创的院士双创中心……青岛国际院士港将构筑起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成为引领李沧创新发展的“永动机”。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这样描述李沧的未来:将李沧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院士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成为知名的研发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城和智慧之城,让李沧成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化蝶之变

启动李沧经济新引擎

“没有科技的先行,就没有经济的上行。”众所周知,在科技引领时代的现实情况下,尖端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一个区域经济起航的动力。院士是尖端行业上的明珠,更是科技创新的领航员。从设想到落地,越来越多的签约项目将逐渐进入到成果转化阶段。李沧已经为经济的起航做好了准备,一场化蝶般的蜕变正在李沧发生。

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的落地,也为李沧经济启动了新引擎。仅半年的时间里,已有70名海内外院士前来考察对接,20名国际国内知名院士签约入驻,构筑起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成为引领李沧创新发展的“永动机”。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这样描述李沧的未来:实施创新引领,加快动能转换,依托人才和科技两大支撑。以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双创中心为载体,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特别要大力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网络信息、设计研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各领域,集群打造高端产业链条,推动李沧由科技强区迈向产业强区、经济强区。这将从基因上触动这片城区发生“1>100”的巨大改变。

点睛之笔

从闲置楼到院士港

青岛国际院士港位于李沧区金水路171号,由26栋独体多层和3栋高层楼宇组成。在该项目启动之前,这里曾经被厚实的围挡遮盖,这里的楼房尚未完工,原本打算做总部经济,由于跟岛城南部沿海核心区相比缺少吸引企业的优势,愿意来此的企业数量不多,造成了大部分楼宇闲置。这里紧邻中国海洋大学、海军青岛潜艇学院、世园会会址,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2016年6月,李沧区提出打造国际院士港,把这个占地面积88亩,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的地块,打造成主城区内独具特色的低密度、生态化、智慧型创新园区。随后,李沧区启动了院士港的组建运营,设立了青岛国际院士港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院士港日常运营服务。同时,成立青岛院士港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院士港楼宇验收交接、运营服务团队招投标管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融资及抵押担保等促进企业发展类服务工作。

管理团队、运营团队、服务团队的配套,一个以政府管理人员为主导的20余人组成的团队为国际院士港注入了活力,这股新鲜的血液让国际院士港开始扬帆起航。

追赶之道

向尖端科技出发

此时,李沧面临的一个现实状况是,大企业搬迁为生态环境让路,青汽、青岛碱业、青钢等48家大型企业搬迁,让李沧区的实体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前任职李沧生态商住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的都文杰被任命为青岛国际院士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任职之初,他从未有过和院士交往的经历。“院士是一个国家的国宝,这个知识层面的差距是我想象不到的。 ”在向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汇报时,书记对他说,全球竞争力发展的趋势已经高度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设备、网络信息等等产业,这些产业的门槛高,其尖端技术掌握在全球院士、的科学家、的研发团队手中。这种技术上的差距将决定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潜力、爆发力和可持续性。李沧作为一个老城区,想要实现超越,就必须把尖端的人才、行业引进来。

邀请之艰

从泥腿子到跑断腿

“以前主要是管理工程项目的,说白了是个‘泥腿子’。”院士港运营团队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开着玩笑。管了大半辈子的土建,转身要同院士打交道了。“怎么干啊?当时,团队成员只有一个想法,不管怎么样,都得先见到院士再说。 ”此后,210天的时间里,院士港的运营团队兵分多路,一共见了56位院士,多一天同时见到5个院士。

2016年9月15日,是农历的八月十五。院士港团队跑到了吉林大学。第二天是吉林大学的百年校庆,除了国家领导人到场外,一批吉林大学毕业的院士都在吉林大学里共聚一堂。“我们去了谁都不认识,但咱得硬着头皮上啊! ”利用中午聚餐的时间,院士港团队先后见了10余名到会的院士。 “递上名片,能留电话的留电话,能赶紧说李沧区政策的就赶紧说,实在没时间的,赶紧给院士秘书留电话,日后再做准备。 ”

之后,院士港团队称得上是 “跑断腿”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去过,清华去过,北大去过,上海复旦去过,总之哪里有院士,哪里就有院士港团队的身影。

破冰之行

袁隆平签约院士港

2016年10月12日上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李沧区政府举行。袁隆平院士与李沧区政府和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执行方案。袁隆平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将担任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耐盐碱高产水稻、超级杂交稻和高光效应用三个方向科技成果的转化。

袁隆平院士在签约仪式发言中表示,团队将以与李沧区开展战略合作为契机,全力支持李沧区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工作。同时,着力打造研发平台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袁隆平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后,将担任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共同打造的科研和产业化应用平台。研发中心将利用科研成果,进行国内外水稻种业产业布局,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力争成为我国水稻育种行业领军上市企业。

这是院士港从创立到实现院士入驻的首批项目之一,从6月份成立,到10月份项目落地。仅仅用了3个半月。

“我先后见了袁隆平院士3次。袁隆平院士有随身带着笔记本的习惯,当你谈到他感兴趣的话题时,袁隆平院士就会掏出笔来,认认真真地做笔记。 ”

此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加拿大皇家学院、乌克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70名海内外院士到青岛院士港洽谈,并先后有20名院士签约。

起航之旅

项目进入销售阶段

院士的到来,为实现李沧区在高端产业的布局,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伴随着项目进入销售阶段,其反哺李沧区经济也将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专家周寿桓院士去年首批签约青岛国际院士港三个项目之一。周寿桓院士及其核心团队在院士港注册青岛海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成果转化载体,公司已招聘员工13名,推动项目研发、生产、销售等各方面业务的发展。预计2017年销售收入将完成5000万元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