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仍是主流 部分银行收紧优惠

青岛晚报   2017-02-10 08:32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利率的折扣从八五折调整到九折,甚至九五折。还有的银行表示,目前低仍可做到八五折优惠,但随时都有接到总行政策上调的可能。

春节刚过,青岛的房贷利率走向再次吸引众人的目光。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部分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利率的折扣从八五折调整到九折,甚至九五折。还有的银行表示,目前低仍可做到八五折优惠,但随时都有接到总行政策上调的可能。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目的并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理性置业。而从长远来看,房贷利率缓升是大势所趋。

现象 利率上调购房成本增加

近打算买房的李女士有些心急,因为这几天,她从很多房地产中介那里听到这样一条消息:银行正在逐步收紧贷款政策,部分银行首套房商贷利率已重回九折。李女士计划贷款100万元,按基准利率4.9%计算,如果优惠从八五折上浮到九折,那她每个月就要多还128.26元,同样按揭20年,总利息就得多还30782.38元。

为此,记者昨日咨询青岛多家银行了解到,国有银行里,中国银行已经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的低折扣提升至九折。 “从6日开始,低折扣已经调整到九折,而且是在申请人征信良好的情况下。 ”中国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并不是只有一家银行这样做,现在的大趋势就是收紧的状态。根据记者的调查,邮储银行也在节前接到上调折扣的通知,目前已调整为九折。兴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更高,为九五折。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等目前仍可提供低八五折的优惠,但一家银行住房金融部负责人认为,房贷利率优惠的收紧,很容易在银行间产生传导,“过去这么长时间执行八五折,在历史上应该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长期这么低,实际上对银行来说盈利角度空间非常小。 ”

分析 政策调控银行压力较大

从市场来看,2016年,全年八五折房贷利率覆盖青岛市场,宽松的房贷政策助推了楼市高位运行。据今年1月12日央行发布的 《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其中,多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项目增加了5.68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额的比重接近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2016年底,在热点城市调控政策频出的大势下,房贷利率要调整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岛城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初是通过银行工作人员口头获知的消息,随后在购房圈里流传起来。 “青岛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在来说,已经算低的。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信贷中心总经理助理秦强分析说,此次利率上调主要由两方面导致,一方面,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加大,另一方面,低利率贷款银行成本压力较大,“房贷收紧是未来趋势,目前只有几家调整,是因为各家银行的反应速度不同,其他银行未来也会根据政策进行调整。 ”

背景 抑制投机促进理性置业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重点推进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较长的城镇商品房去库存,严格限制银行和社会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这将是今年全省楼市调控的大方向。 2016年,全省楼市以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为主基调,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楼市去库存明显,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达到历史新高。据省住建厅的新数据显示,到去年12月底,山东各地平均的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0个月,其中济南和青岛两市已降至9个月左右。

如此形势下,为防止因土地供应不足引发商品住宅供需不平衡,进而出现房反弹,相关部门明确表态,今年将加大济南、青岛的土地供给力度,力争实现两地房价环比不增长。

“房贷利率的调整,让我们更真切地感觉到政策导向。 ”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分析,在这种情况下,购房成本提高了,但目的并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理性置业。对于后续楼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从大环境看各项限制性政策已出台,金融方面也开始逐步收紧,房地产市场降温调整已是定数。预计青岛市场上半年成交逐步降温,成交量下滑明显。下半年会有触底企稳的过程,全年仍以调整为主基调,部分利好区域和优质配套板块,可能表现会有亮点。

按揭贷款小知识

在贷款期间,如果银行利率调整怎么办?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实行合同利率,如遇到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如遇到法定利率调整,于下一年初开始,按调整的利率档次执行新的利率。对于房产抵押贷款,如遇到利率调整,有的银行是按月或按季开始,按调整的利率档次执行新的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