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中德生态园 着力建设生态智能型开放园区

青岛早报  2017-01-20 08:32

[摘要] 绿色低碳的生态底色,以“德国标准”引领发展路径……自园区启动建设以来,青岛中德生态园始终秉承“生态、智慧改善生活,开放、融合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坚持“德国+、+德国”的发展模式,引进高端产业融入中国发展,引进德国技术助推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生态型、智能型、......

绿色低碳的生态底色,以“德国标准”引领发展路径……自园区启动建设以来,青岛中德生态园始终秉承“生态、智慧改善生活,开放、融合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坚持“德国+、+德国”的发展模式,引进高端产业融入中国发展,引进德国技术助推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生态型、智能型、开放型园区。

生态是底色,对德是特色,创新是本色。迄今,中德生态园已先后荣获首批低碳城试点、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

借鉴实施规划体系很“德国”

中德生态园按照“先标准、后规划、再设计、后实施”发展思路,请德国机构、引德国专家、按德国标准,建设德国特色、产城融合的生态园区。

中德生态园指标体系要求近乎苛刻,立足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发绿色生态建筑。为实现资源、经济、环境与社会四维平衡发展和高水平规划建设,2011年建园之初即借鉴德国莱茵模式、德国DGNB认证体系及节能环保技术政策体系,制定了规划建设纲领性文件——园区生态指标体系,通过指标具体量化,对园区建设进行总体约束、规范和衡量,以达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目标。在资源节约类指标中明确规定“绿色建筑比例100%”。在《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中明确“新建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结合德国DGNB绿色建筑标准,园区内部分建筑实现德国DGNB金银级认证”。

节能减排建设领域高标准

德国企业中心项目2015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在建造、能耗及运营的生态标准和质量标准上均参照德国DGNB可持续建筑评估体系进行,并同时依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建设,是中国获得DGNB及绿建三星双重认证的建筑项目。近期,德国企业中心又成功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高奖“鲁班奖”,成为中国建筑高质量的典范之作,完美演绎了中德建筑领域高标准的融合。

德国企业中心在整个设计、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DGNB标准,运用了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环保建筑材料,并优化运营策略,制定了节能、节水、清洁及维护等10个专业方案。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5580吨,减排率达60.8%;实施的一次能源解决方案,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每年约可节能157万千瓦时,与国家标准相比,节能率61.01%;采用雨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末端节水器具等技术使节水率达到27%;严控建筑装修材料的VOC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甲醛含量,使项目建成后室内空气质量达到欧标优。

标准很“德国”园区很“生态”

绿色低碳的生态底色,以“德国标准”引领发展路径……自园区启动建设以来,青岛中德生态园始终秉承“生态、智慧改善生活,开放、融合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坚持“德国+、+德国”的发展模式,引进高端产业融入中国发展,引进德国技术助推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生态型、智能型、开放型园区。

生态是底色,对德是特色,创新是本色。迄今,中德生态园已先后荣获首批低碳城试点、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

超低能耗打造“被动式”建筑群

在众多绿色建筑中,园区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是颗耀眼明星。被动房是当今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伴随国家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依托园区中德两国交流合作平台,打造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

被动房就是通过新型建筑材料和严谨的装配工法,达到减少房屋主动消耗能源目的。它无需供热或制冷就可常年将温度维持在20—26℃,减少了能耗,是当前世界上先进绿色建筑标准之一。

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项目将完全按照德国PHI被动房标准施工,增量成本每平方米不超1000元,增量成本用户10年之内收回,期间节省的能源、产生的生态效益,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未来5年,园区将集中发展多个被动式建筑项目,致力打造规模大的被动式建筑群,强化被动房产业国际化合作,建设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乃至世界被动房项目与产业基地。

根据计划,园区将于2018年年底前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建筑,可减少碳排放约3900吨;2020年年底前,开工建设30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社区,可减少碳排放约7800吨;2030年年底前,建成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被动房示范城区,可减少碳排放约2.5万吨。

海绵理念会呼吸的生态园区

中德生态园将海绵城市建设与低碳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保留园区原有塘、冲沟、河流,降低能耗,涵养水源,提升固碳效果。2018年年底前,园区计划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海绵城市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

园区建成道路总计22条,共计33公里,所有人行道均采用透水铺装材料,透水铺装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其中生态园9号线、富源2号线还应用了排水降噪路面材料和穿孔钢管技术,大限度保证路面排水,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园区建成了中德市民休闲空间、水杉林、史莱伯花园、河洛埠水库景观等项目,所有的项目均采用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施工。在尊重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广泛应用透水铺装、植草沟、滞留带、滞留塘、下沉式绿地、溢流池等技术措施,终所有雨水通过上述技术措施截留后多余水量进入园区现有的坑塘,湿地,确保雨水利用率控制在90%以上。

大限度保留原有湿地、坑塘、河,对原有湿地进行雨水利用改造美化。建成的山王河湿地公园、汉德Dzone和山龙河改造项目,被改造为园区雨水收集和生物净化雨水花园,发挥了巨大景观效应,成为园区及周边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遥望园区,木制建筑、竖起的风车和铺满屋顶的光伏太阳能板,生态气息扑面而来;走进园区,会呼吸的房子、零能耗建筑、小跨度街区……中德生态园建设者正用科技与智慧,演绎着未来的畅想,诠释着宜居幸福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生态范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