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75所中小学

青岛早报   2017-01-19 08:32

[摘要] 重点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扩大职业教育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确保在校学生100%参与校内艺术课程,推进中小学研学旅游……昨天,记者从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坚持以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为目标,落实“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促进公平、......

重点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扩大职业教育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确保在校学生100%参与校内艺术课程,推进中小学研学旅游……昨天,记者从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坚持以高水平、有特色教育现代化为目标,落实“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强化保障等任务。

青岛,改建,中小学

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所

记者从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出台统筹推进市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新建、改扩建75所中小学,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完成2017年省定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改薄任务。启动新一轮现代化学校建设,重点扶持10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跨区合作办学,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结对帮扶率达到100%。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将得到更多帮扶,我市还将加强教育普惠共享发展,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制定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改革,完成青岛市盲校新校建设主体施工,开展孤独症学校建设工作。启动第二轮标准化食堂建设,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所。

扩大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抓好职业教育学校和专业“两个布局”的调整工作,完成艺术学校新校建设和幼儿师专主体施工,推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按照“骨干+特色”的要求,开展专业布局调整,促进职业院校形成品牌、办出特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中、高职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贯通培养机制建设,扩大职业教育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推动建立普职联合育人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深化现代学徒制改革。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培植遴选第二批骨干专业,服务于青岛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将继续加大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引进力度,加快协调推进已签约高校在青校区建设或项目落地。出台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意见,支持和推动在青高校加快发展。推进在青高等教育机构管理服务机制改革,印发高校工委直属高等教育机构管理办法。我市还将健全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测评试点,推进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活动中心和社区教育学校四级网络建设,开展老年教育和青少年校外教育。

学生100%参与校内艺术课程

根据市教育局要求,我市将开展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推动德育与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开展学习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活动,深化“职教义工”品牌创建,加强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和班级教导会制度,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据了解,我市还将制定出台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实验,提升农村学校校园足球和游泳项目普及质量,推动以篮球为代表的奥运项目进校园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体育活动,确保学生参与校内艺术课程和艺术活动比例达到100%。

我市还将全面铺开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建立精品课程超市,继续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强化优质教学成果的推广引领。开展特殊禀赋儿童少年培养试点,研究制订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的意见,推广科技创新课程和项目,深入推进蓝色海洋教育,构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体系,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

今年,我市还将研究制订现代学校制度(法治学校)评估标准,推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注重以法治方式解决难点问题。落实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措施,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改革试点,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印发青岛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青岛友好城市的教育交流。推进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支持应用型本科和职业院校引进国外先进的职业培养标准、职业技术专业课程,加快实施中德职教合作(青岛)示范基地项目,推动与德国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

300所农村薄弱校建智慧校园

据了解,我市还将健全干部教师管理机制,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制度,健全职业学校和企业双向流动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面配齐乡村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制定实施青岛市教师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建成集信息采集、过程记录、结果评价、专业发展测评等一体的教师教育平台,建立分层、分类、分学科(专业)的培训课程体系和教师自主选学机制。

除此之外,我市还会启动智慧校园中心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同步课堂、3D创新实验室等重点项目,重点支持300所农村薄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全市95%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探索拓展教育基金,支持中小学、高校建设。开展中小学生安全素养评估,研究制订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标准,编制校园风险管理标准,推行校园安全智能化管理,研究制订校车运行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