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六区市财政豪收百亿 其中仅有一个不在青岛

半岛网   2017-01-17 14:32

[摘要] 2016年,山东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6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5%。全省共有124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有过百亿的有6个。

    2016年,山东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60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5%。全省共有124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有过百亿的有6个。

    这六个县市区中,除了排名第三的济南市历下区之外,其他5个都集中在青岛市,分别是黄岛区、崂山区、即墨市,市北区和市南区。

    据悉,2016年我市财政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改善民生,优化政策措施服务实体经济,多元投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完成1100亿元,增长10.3%。

    青岛这些区市财政收入因何超百亿的?

    一、西海岸新区:大格局青岛的发展新核

    青岛以瑰丽海岸线为优质的城市资源,而西海岸新区作为第九个经济新区,各项利好政策源源不断,大项目纷纷落子,成了近两年青岛受瞩目的“新星”片区。作为青岛振翅高飞的“西翼”,西海岸的未来发展令人憧憬无限。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此,西海岸新区域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二、崂山区:科技打造虚拟现实之都!

    2016年,崂山区在产业及民生等多方面均有大收获!困难居民医疗新政、歌尔科技产业项目、北航落户、院士智谷崂山开园……还有崂山将致力打造的七年VR产值将破千亿的虚拟现实之都。

    三、即墨市:中国江北县域强!

    近几年,即墨因势利导谋划高远,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

    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组团。

    每一个组团既是现代产业综合体,也是现代城市综合体,实现了发展空间上的相互呼应、城市功能上的相互补充,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四、市北区:迈入“互联网+”时代的宜居新城

    作为青岛发展较早,人口密度高的老城区之一,市北区的民生经济发展历来引人注目。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年。

    市北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新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在橡胶谷周边规划建设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园,加快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在2016年,市北区今年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新突破年”工作主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有为,实干担当,努力实现“七聚焦七突破”,推动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市南区:“三湾一带”新格局

    2016年,市南区将把推动城区协调发展摆在核心位置,以“三湾一带”推进产业布局,提升发展浮山湾区、保护发展汇泉湾区、突破发展青岛湾区,推动区域均衡融合发展。

    未来几年,市南区将突出统筹、平衡、融合、均衡要求,发挥浮山湾发展优势,挖掘汇泉湾发展潜力,彰显青岛湾发展特色,统筹滨海一线空间、资源与产业发展,构建以文化为纽带,以金融商务、时尚消费为特色的“三湾一带、联动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新格局。

    新年捷报:青岛去年财政收入1100亿元

    2017年新年伊始,我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及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传来捷报,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完成1100亿元,增长10.3%;全市国税系统全年组织税收收入1355.61亿元,共减免各项税收198.65亿元;地税系统组织各项收入643.9亿元,剔除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6.9%;此外,全市贷款余额达到1.2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50亿元。

    一、民生投入持续加力。2016年全市安排民生支出97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2%。民生资金重点投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三农等多个方面,支持提高15项民生保障标准,新增6项民生保障事项,扩大了3项民生保障范围。

    二、支持经济稳增长。2016年,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市财政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我市经济实现稳增长。积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出台《关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整合推出其他“促发展”政策,形成50多项政策的“大礼包”,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向上借力推动地方发展,牵头争取到国家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海岛海域保护资金支持等5项高“含金量”政策,3年内将获得中央财政共35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

    推行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通过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全行业覆盖、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为企业和社会减免税收140亿元;积极运用基金、PPP、发债等,撬动社会资本近3000亿元,支持机场、地铁、高铁、老城区企业搬迁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大项目。

    “惠民”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2017年,在服务民生方面,我市将持续向基层、农村和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在帮助企业方面,紧跟企业需求,研究细化支持措施,提升政策普惠程度和精准性;

    在财政管理方面,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提升科学理财的能力水平,使资金使用更加公平、规范、高效、透明。

    2016年,青岛的发展让我们充满了希望,民生投入年年增加,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提高,对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强,我们收获了一个正在努力的政府!对于美好的2017,我们期待更厚、含金量更足的“民生账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