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完善差异信贷政策 支持去库存

人民网   2017-01-17 10:00

[摘要] 1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在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重点工作中提出,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

1月10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在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重点工作中提出,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无论经济还是金融都面临转型的新课题,但无论如何转型,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核心任务是不变的。而三去一降一补,正是银行业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层面。在过去的一年里,银行业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全面推进,普惠金融全面实施,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现金流不足,不良贷款持续“双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针对于此,银监会提出,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有保有压,对于低质低效、无法转型、丧失市场的“僵尸企业”,稳妥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区别对待继续给予支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坚决退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同时,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支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

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不仅是是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举措,更是推动“转方向、调结构”的精准行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温彬就相关话题做出解读。

温彬:“三去一降一补”是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中心内容,也在2016年取得了积极明显的成效,进一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也是2017年国民经济的一个中心工作。

对于银行业而言,在经营、改革、发展方面也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这个中心工作来开展,所以在我看来,它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三去一降一补”是在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发展中还有可发挥的巨大作用,比如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环节,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企业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央行持续下调法定基准贷款利率,现在企业经营的资金成本也较前期有了大幅下降,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负担。同时,银行业也积极按照国家的要求减少中间业务的一些收费,切实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措施。在补短板方面,银行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民经济在比如三农、中小企业方面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公共产品服务还有巨大的投资需求,银行也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余额占整个贷款的比例超过近25%,即将有1/4是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在基础设施方面,比如铁路、交通、环保、水利建设这些方面也加大了信贷方面的投入。因此在弥补短板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个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大有可为,不仅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对银行业自身的转型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银行在通过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推进去产能、去库存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库存方面,去年在银行信贷的支持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积极成效,连续9个月库存下降,但在这个过程中也的确出现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库存高这样一个并存的现象。所以在去年10月份以后对银行的信贷政策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就是指,对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不要搞“一刀切”,要对不同地区、不同客户进行差异化应对。比如对首套房,对于刚性需求还是要加大支持力度,所以在首付比例方面还是保持稳定,在按揭利率方面还会给予优惠;对于投资,甚至投机性的需求要本着“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原则,提高首付比例。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一方面可以满足民生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对于抑制投资,甚至投机性的炒房行为能够进行有效控制,这不仅有利于房地产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降低银行体系的风险也具有一个重要作用。

在去产能方面也要进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现在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仍属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在目前的实际执行中,一些金融机构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有些“谈虎色变”,凡碰到这些行业、企业都采取“一刀切”的政策,使其中一些好的龙头企业也得不到有效的信贷支持,这样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差别化信贷政策就是要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对于行业的龙头,技术比较先进,产品也有市场,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和环保要求,同时自身的信誉也非常健康,没有违规、违约相关负面影响的企业,由于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可能暂时出现一些困难,资金压力比较大,对这些企业还是进行必要的信贷支持,保证这些企业能够渡过眼前的难关。对于那些确实属于僵尸性的企业,曾经有恶意逃废债或者不良违约记录的,还是要坚决让其退出,只有这样才能对产能过剩行业树立一个良好的信贷环境,保持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银行而言,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的改善,也有助于好的企业得到金融的有效支持,进一步发展做大。

第三,用债转股的方式去杠杆。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其中特别就银行推进市场化的债转股也明确了一个具体的指导意见,所以债转股应该是我们降低杠杆的六条举措之一,也是重要一环。

要顺利地推进债转股,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首先,对哪些企业可以做债转股,包括几方面,一是受周期性影响暂时出现一些困难,但整个行业或企业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二是对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由于其前期的负债率比较高,财务压力比较大,但整个企业的基本面,产品、技术、环保也符合产业要求的这类企业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三是对那些成长性的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使它进一步发展壮大。

其次,谁来实施?除了鼓励现有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外,也鼓励商业银行自己或是跟其他机构合作成立相应的资产管理公司,由资产管理公司来实施债转股。所以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主体,它更可以发挥其专业性作用,更好地在债转股的企业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这样就有助于企业债转股的实施。

第三,在价格方面,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既可以参照企业的估值,参照行业等多种因素来决定这个价格。

第四,债转股实施的钱从哪来?对于实施债转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它可以更多地通过发行金融债券或者利用资产管理计划等多种方式来筹措资金,来保证它可以将其有效实施开展。

此外,债转股实际的目的是用时间换空间,并不是要长期持有,这就涉及到退出问题。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一些行业、企业的质地也会改善,所以实施债转股的这些资金也要实时退出。如果它是一个上市公司,那么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股权的转让进行退出;如果是非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实施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并购或者在区一些域性的股权市场进行股权退出。

总之,“三去一降一补”是今后一个阶段我们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银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同时对银行自身的转型也会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