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平度梨沟山恢复植被

青岛晚报   2017-01-13 08:32

[摘要] 平度市梨沟山昔日矿坑遍地、寸草不生,如今山体却绿树成荫,让人感觉来到了公园。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正在推行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2013年起,我市已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4500万吨。

平度市梨沟山昔日矿坑遍地、寸草不生,如今山体却绿树成荫,让人感觉来到了公园。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正在推行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2013年起,我市已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4500万吨。昨日,记者跟随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走进梨沟山,见证了废弃矿坑的蜕变。

建筑垃圾,资源化,平度,梨沟山

循环再利用垃圾变成“宝”

梨沟山矿产资源丰富,但几十年来一直被持续性、高强度地无序开发,虽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民众致富,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平度市加大对矿山环境的整治力度,并彻底关停了境内的采石场。

破坏容易,修复难。对开采多年、废坑遍布、废石成堆的梨沟山而言,要想恢复到昔日的青山绿水谈何容易。但这个旁人眼里难啃的 “硬骨头”,在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看来,既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又有着独特的商机。他们在梨沟山下建起了平度市惟一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建筑垃圾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了浑身是宝的“香饽饽”,经过粉碎再加工,100%得到了循环再利用。

投资1亿元荒山变公园

在北苑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大到建筑垃圾,小到废砂泥浆,经过动筛、破碎、分选等环节,80%转化为三种大小不一的再生骨料。 “优质骨料可以继续用于混凝土生产,一般骨料用于路基垫层,剩余土渣、石末,透水性好,正好成为了理想的回填矿坑材料。 ”代建强掰着指头给记者说起了这样做的好处。目前,北苑公司在梨沟山综合治理上已累计投资1亿多元,恢复植树约200万株。

主城建筑垃圾年产年清

梨沟山的做法是我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2013年1月1日,省内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条例》正式实施。四年来,市城乡建设委对标深圳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先进城市,全力打造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青岛模式”。截至目前,已批准建设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17家,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4500万吨,全市七成建筑废弃物都得到了有效利用。市城乡建设委地材处副处长王新波告诉记者,目前,我市500万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底投产运营,届时,将实现青岛主城区建筑废弃物年产年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