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我市棚改任务超额完成 6万余户居民签房屋征收协议

青岛早报   2017-01-07 08:32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0538户,已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 “托底工程”,自2013年起每年都将其列为向市民承诺必须完成的“市办实事”。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0538户,已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棚改,安置房,工程

据悉,2013年到2015年,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7.3万户。 2016年我市承担国家、省棚户区改造任务60522户,较2015年增加了67%,改造任务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市共签订房屋征收协议60538户,已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货币化安置协议3.59万户,占年度计划总数的59%,全面实现了国务院要求货币化安置率达50%的目标;实物安置协议2.46万户。目前,已有41个棚改安置住房工程开工建设,共规划建设安置住房4.04万套,共完成年度开工任务7.6万套(户),占年度计划的126%。

2016年,针对我市主城区棚户区改造中出现的资金筹措困难、腾空房屋和土地得不到及时处置、安置房与商品房结合渠道不畅通、代管房屋征收难等一系列问题,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统一解决了上述群众极为关注的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新模式,去年4月,我市出台了《推进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成为国内早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副省级城市。自2013年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积极“寻标、对标”,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具体实际,陆续出台了包括指导性意见和配套文件在内的13个法规政策文件,系统地构筑了棚改法规政策体系。

在资金方面,按照“融、补、返、免、投”的思路,市区两级财政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特别是货币化安置资金。从2013年起至今,全市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棚改融资授信695.9亿元,已累计发放融资贷款419.56亿元。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市城乡建设、财政、审计、国家开发银行多次对各区、市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做到了专款专用。

棚改工作的关键环节就是房屋征收,房屋征收的重中之重就是群众工作。我市主管部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每个项目由居民推选组成居民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五员”作用,保障和维护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各区市借助“互联网+”模式(微信群、QQ群)服务群众,统一建立工作微信群,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设专人收集,集中研究答复解决意见。各区市还积极聘请法律顾问、专业规划师等专业人员,到社区讲解政策,提供咨询服务,从专业角度帮助居民加快征收进程;对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居民,多次集中组织房产大集,为居民畅通选择购买适宜商品房提供便利服务等。

通过近年来的棚户区改造,我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也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成为“宜居青岛”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同时,我市城市基础设施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大、功能显著提升,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加快了市区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换代进程,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