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6楼市新政盘点 政策组合拳助力楼市量价齐升

青岛财经日报   2016-12-27 08:32

[摘要] 2016年青岛楼市量价齐升,助力楼市去库存的政策组合拳效果明显。2015年密集出台的救市大招中,很多是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例如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房贷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双双下调等。2016年又出台了哪些楼市新规呢?

2016年青岛楼市量价齐升,助力楼市去库存的政策组合拳效果明显。2015年密集出台的救市大招中,很多是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例如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房贷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双双下调等。2016年又出台了哪些楼市新规呢?

青岛,楼市,新政

下调商业房贷首付比例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楼市新政,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降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3月24日,山东省住建厅、金融办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对农民进城购房提供支持。18至55岁的农民或新入城镇户籍未满1年、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劳动能力的农民,首付款比例低可执行20%,首付30%级以上的客户,可享受9折以下的利率优惠。考虑到农民收入的季节性特点,可按月、季、半年或按年的还款频率(原则上不超过一个季度),如提前还款,免收违约金。无法提供收入证明、无银行流水的客户,可由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追加提供全程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银行方面,受理申请2个工作日内明确答复客户,5个工作日内放款。

契税、营业税优惠范围扩大

2月19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今年2月22日起,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转让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由差额征收营业税调整为免征营业税。即营业税“五改二”范围扩大,不再区分普通、非普通住房,满2年一律免征营业税。

2月25日,山东省财政厅、地方税务局、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契税调整新政。政策在“住房认定”上做出较调整: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在县(市、区)行政区域。以青岛为例,如果某人在青岛城阳区拥有多套房产,但首次在李沧区购买房产,而首套房认定查询的区域以“区”为准,那么李沧区即为首套房,契税按照首套房缴纳标准执行。

购房落户政策放宽

2月15日,黄岛出台购房落户新政,在该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含本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并具有稳定经济收入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成年未婚子女,可申请在购房地落户。该政策目前已经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2月23日,红岛经济区购房落户条件已调整,该区放宽了购房落户的条件。按照政策,在青岛市具有稳定经济收入的青岛市外人员,在红岛经济区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含贷款购房取得的住宅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成年未婚子女,可在购房地申请落户,有效期至

2017年12月31日。公积金政策调整

3月22日,青岛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发布会,自2016年5月1日起,青岛市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以及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主要涉及:将二次贷款由结清5年方可再次申请,调整为结清2年即可申请;将二次贷款新建住房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50万元、二手房高贷款额度由35万元调整为30万元;二次贷同样实行单方缴存为双方缴存60%的贷款额度限制,即单方缴存的,高贷款额度为新建住房30万元,二手房为18万元;二次贷款计算单笔贷款额度的缴存余额倍数由15倍调整为10倍。

首次和二次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低首付款比例分别由40%和60%,统一调整至30%。同时,首付款比例与房龄挂钩,10年以上(不含10年)房龄的房屋,房龄增加以5年为一档,贷款首付款比例将相应提高10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还扩大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范围,将省内异地贷款政策放宽至范围,对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青岛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10月份政策开始收紧

自10月份起,掀起限购潮,青岛虽未出台限购政策,但也开始整顿房地产市场

自10月11日起,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工商局、市物价局四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检查。此次检查范围为全市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检查对象为房地产项目开发、销售等各方主体,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信息公开、预售许可审批、广告宣传、价格公示备案等环节,重点检查售楼现场公示情况、准售房源公示情况、预售申报价格执行情况、合同条款情况、房地产广告情况、依法依规销售情况等,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价格、炒房团购、网上竞价、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他房产相关政策

5月4日,国务院:实行购租并举,允许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

6月14日,山东2017年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淘汰毛坯房

6月26日,住建部:已有和在建地下空间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

8月中下旬,七部委联手封杀“首付贷”,楼市去杠杆帷幕拉开。

10月21日,青岛市政府印发了《青岛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规定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对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可以免缴建筑废弃物处置费,可提前返还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可减半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装配式建筑在生产、施工、销售等环节给予政策优惠。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其参建单位在市场主体信用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可提前办理预售;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筑的,在资金计划发放时优先考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