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青岛蓝谷引进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达18个

青岛财经日报   2016-11-28 08:52

[摘要] 11月24日,记者到山大青岛校区观摩采访了解到,2012年3月17日奠基,2016年9月16日迎来首批新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翻开了蓝谷打造人才高地的新篇章。

11月24日,记者到山大青岛校区观摩采访了解到,2012年3月17日奠基,2016年9月16日迎来首批新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翻开了蓝谷打造人才高地的新篇章。今年以来,青岛蓝谷新签约引进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6个、累计达到18个,引进“中字头”“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3个、累计达到17个,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累计达到250余个……各大院校的进驻,让蓝谷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

国内外高端人才汇聚蓝谷

青岛蓝谷致力于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山大将为青岛蓝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高端项目云集的蓝谷也将带来大量高层次就业岗位,让学生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蓝谷将进一步完善各类设施配套,在营造新城环境上增强引力,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打造海洋科技孵化创新平台。

一座高水平大学园区的崛起成为推动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强大引擎。山大青岛校区充分发挥青岛的地缘优势,一方面引进高端人才自主建设若干新兴交叉学科,另一方面与世界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办学,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参与世界教育竞争,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蓝色硅谷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人才和文化支持。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

增量发展12个学科与科研平台

山大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振奎介绍,山大青岛校区校园总占地3000亩,一期、二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8万㎡,总投资约75亿元(不含土地费用),规划学生总规模约20000名,教职工约5000人。

山大大学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告诉记者,到“十三五”末,预计在青岛校区全职工作的杰出人才将包含两院院士8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教授2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5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50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20-30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5-10人,青年基金获得者10-15人。

校园二期基本建设全部完成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总数规模在“十三五”末将达到20000人,其中普通本科6200人,硕士5850人,博士1600人,留学生1200人,国际合作学生4750人。教职员工总数达到5000人。

目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一期建设中已构建了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以“理工科”为主,由六个学院、八个和省部级研究平台组成的学科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增量发展方面,山大青岛校区新增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山东大学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国际Agent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山东大学创意学院、山东大学政府管理(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检研究院、山东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山东大学信息安全研究院等12个学科与科研平台。

打造中德科研高端智库

微生物菌剂代替农药、化肥,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微生物靶向治疗,集中药力于肿瘤部位杀死癌细胞,不破坏正常细胞又降低癌症治疗成本……记者参观了青岛蓝谷山东大学德国学院-成果转化基地,山东大学德国学院院长张友明告诉记者,“微生物靶向抗癌药物研究已经完成了动物实验,下一步将进入临床实验。非常感谢蓝谷给我们提供经费、人才公寓、实验场所、周围环境等多方面的支持,促进了高端专家学者的引进落地。”身为华裔的张友明在德国从事生物医药研究10多年,目前是德国国籍,正准备转回中国国籍,在国内发展。

依托青岛市与德国的交流合作优势,以山东大学-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研究所为核心,整合中德合作双方的相关优势学科力量和学术资源,组建山东大学德国学院(Sino-German College)。德国学院已入驻蓝色硅谷,建立了包括两位德国院士的学术团队,并于10月16日在青岛校区举行了揭牌仪式。德国学院院长由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千人计划入选者张友明教授担任。

依托德国学院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汇聚拔尖创新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将德国学院建设成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示范基地、涌现一流科技精英的学术高地、推进中德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致力中德国情研究的高端智库。同时,将学院基于中德合作的生物医药技术方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