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老龄十三五规划出台:将建青岛统一高龄津贴制度

青岛财经日报  2016-11-25 09:54

[摘要] 未来五年,青岛市老年人口将达到185万人,近两成将 “读书”,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50张……《青岛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在养老保障、宜居环境、为老服务、文化 、老龄宣传 等方面均描绘了崭新的发展蓝图。

未来五年,青岛市老年人口将达到185万人,近两成将 “读书”,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50张……《青岛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在养老保障、宜居环境、为老服务、文化 、老龄宣传 等方面均描绘了崭新的发展蓝图。

发展形势:

100人中就有23名老年人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20世纪50年代中国 次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步入老年,青岛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将继续凸现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程度高、高龄化突出、空巢化显著、农村老龄问题加剧等特点。“十三五”末,预计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185万,占总人口的23%以上,女性老年人口数高于男性老年人口数。比“十二五”末净增约27万人,提高约17%。

经济社会发展将为“十三五”期间老龄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支持。随着 职能不断转变,改革领域不断扩大,进程不断深入,体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和养老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和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将为老龄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老龄产业、养老服务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精神关爱:

全市老年人 率达到18%

未来五年,我市将发展老年 , 以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和老年活动 为主阵地,积极整合社会 资源,办好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 ,规范准入制度,降低招生门槛,增加 内容,满足老年人就学需求。完善市、区(市)、街道(镇)、社区( 村)四级办学网络,到“十三五”末,全市老年人 率达到18%,老年 参与率达到 20%。

同时加快推进文化养老、健康养老体系建设,加强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各级老年活动 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向老年人开放,为老年人就近就便参加文体活动提供服务。老年体育人口占比达到60%,基层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 ,设立老年人聊天室、心理关爱站等服务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等服务。重点关注病残、空巢、高龄、临终老年人的心理服务需求。

养老保障:

失能老人临终关怀纳入长护保险

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未来五年,我市将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筹资机制,扩大保障范围,完善服务项目,拓展支付内容,解决失能人员护理需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 农村地区,减轻农村失能人员医疗护理的负担。将失能老人临终关怀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体系。优化长期护理保险资格认定和申办流程,加强对定点护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效率。

同时,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提高城乡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农村计划生育老人奖励扶持金标准。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高龄津贴制度。

医养结合: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都要实现医养结合

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50张,护理型床位占 40%以上。区(市)级以上城市专业性养老护理机构覆盖率达到80%。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鼓励老年人互助,重视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家庭养老保障问题,加强老年人健康干预、心理慰藉。

在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我市将推广“各类社区和居家养老机构+医务室或护理站”服务模式。在符合本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原则下,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护理院、康复医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鼓励现有医疗资源开展养老服务业务,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专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发挥医疗 开办养老服务机构。“十三五”末,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都要实现医养结合。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60周岁以上低保无牙颌患者安装义齿。

养老产业:

鼓励区市建设养老服务基地

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打造青岛养老服务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 ,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建设功能突出、特色鲜明、

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涵盖休闲养生、特色医疗、文化 、科技服务等内容的养老服务基地。 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龙头企业和 品牌入驻,促进养老服务产业研发设计、信息咨询、产品制造、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化发展。鼓励竞争力强、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扶持中小型养老服务企业连锁经营。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培育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其快速发展。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项目,划定区间范围、确定发展定位、合理功能布局、明确配套设施、规范服务标准、引进社会资本、弥补 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