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区绿化保洁中水成主力 中水回用年省俩崂山水库

青岛晚报  2016-08-22 14:33

[摘要] 目前,青岛正推广中水回用,一元钱一吨,市内三区绿化保洁已全用中水;中心城区年中水使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崂山水库的总容量。

近期岛城持续的桑拿天气,使自来水日供水量屡创纪录,市区供水处于峰值时期已近1月,为历年长。为此,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要求,市区景观环境、公厕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等用水,要采取措施停止或减少自来水的供应,使用再生水等替代水源。据了解,目前,青岛正推广中水回用,一元钱一吨,市内三区绿化保洁已全用中水;中心城区年中水使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崂山水库的总容量。

现场 绿化拉水车5就装满

每天下午2时,市北环卫二公司的曹师傅都要开着环卫车到海泊河净化水厂拉中水。环卫车上巨大的水罐能装20吨水。整个加水过程非常简单,只要将车开到加水点的立杆下,拧开阀门,5水罐就加满了,这些水都将用来绿化保洁。当记者问起中水和自来水在使用上有何区别时,曹师傅表示:“没感觉有什么区别。 ”

“中水已做到市区市政保洁、园林绿化全覆盖。 ”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安全生产与发展部部长刘莉说。目前,市区的27家市政养护公司,120多辆绿化、保洁专业送水车,都将中水作为水源使用并签订了年度用水协议书。为了各公司取水方便,海湾中水还在各个中水厂内及中水管线沿线沿途设接水点,目前已经达到18处。

探访 价格便宜居民“点赞”

相对于自来水一吨3.5元(含1元污水处理费)的价格来说,每吨1元钱的中水便宜不少,不只绿化、保洁公司在使用,河道景观、水源热泵、工业企业、居民冲厕也在用中水。海泊人家就是青岛试点中水冲厕的小区之一,房屋建设时配套了双管道,其中一根就是中水管道,居民冲厕就是通过中水来完成的。从2005年开始,这个小区已经用了11年中水。 “一直用中水冲马桶,没觉得跟自来水有啥区别。 ”居民李老汉特别强调,“比用自来水冲厕所省下一半钱。 ”还有一些居民表示,中水虽然看上去不像自来水那样清澈,但对于冲马桶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

“一开始居民也有顾虑,担心中水不干净,不过用了几年,慢慢地大家就接受了。 ”给海泊人家供中水的海泊河净化水厂运营车间主任刘琼欣慰地说,现在中水冲厕的范围逐渐扩大,除了海泊人家,双星金色海岸、晓港名城、金茂湾也都在使用中水冲厕。

节能 中水回用可为居民供热

如果说小区冲厕算是中水利用“进家门”的一小步,那水源热泵就是再往前迈了一步。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市区的中水生产厂——海湾中水运营的海泊河、团岛、世园会中水净化厂,去年一年处理的中水量达到1500多万吨,按照今年的计划,估计这一数字将至少达到1800万吨。截至7月底,中水回用总量已达1191.8万吨,同比增长20.1%。其中,水源热泵的使用量多,这主要得益于麦岛金岸、联城海岸锦城和金茂湾3个小区的使用。前7个月,海湾中水已为它们供送中水680万吨,可减少燃煤3.2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万多吨,节约电量超过1.29亿度。

“用清洁环保能源供热是趋势,中水作为再生水,被用到供热工程中,是既环保又节能的尝试。”刘琼解释,污水源热泵的工作原理是提取污水中的热能对另外的独立管道中的水加温,所以不必担心影响生活环境,更不用忧虑暖气片中的水会有味。

虽然我市一直持续加大对中水的综合利用,但实施起来仍面临阻碍。海湾中水总经理宋鹏介绍,目前,岛城的自来水管道达2000多公里,可中水管道只有100多公里,管道往往是伴随道路施工埋下,分散在城市各处。 “用户有需求,但是管网到不了,只能到接水点取水,运输成本就上去了。”因此,虽然海湾中水的设计能力是12.65万吨/日,但实际产能只释放了一半,企业在开拓客户上也受限。

新闻延伸 中水利用潜力大需耐心

为了提高中水的利用率,海湾中水积极发展新用户。今年冬天起,海尔科技中心将使用中水作为水源热泵供热、制冷用水。经过多年努力,中水在岛城的总体利用颇有成效。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水办处长张国辉介绍,青岛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今年计划达到35%,中心城区一年的使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而崂山水库的总库容约56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中水使用量已相当于两个崂山水库的量。这主要是由于很多大型工业企业都自建了厂区水循环系统,冷却等环节大量使用中水。

不过,像环卫、绿化、冲厕、洗车及中小型企业等对管道依赖性较强的领域,中水利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宋鹏认为,中水利用需要提升至水资源的战略高度,由政府主导,通过政策、法规、规划等方面多管齐下,拓宽中水的强制使用范围,使中水成为水资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管网养护上,也应该模仿自来水,由水务集团对市区六区的全部中水管网及设施统一进行维修、养护,确保管网及设施能够正常运行使用。管网的制约,是目前中水利用普及的大困难之一,张国辉对此十分清醒:“青岛的自来水管道建设了100多年才有今天的规模,这一点怎么能要求中水在短短十几年间就做到呢?现在管网已经在随道路施工逐渐铺设了。 ”他认为,发展中水需要时间,也需要耐心。

近年来,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岛城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尝试。除了中水利用日益广泛之外,目前,我市已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将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随着这些举措的推进,青岛的水环境、水循环、水生态系统都将大为改观。

新闻链接 10处中水加水点

1.海泊河净化水厂厂区内(杭州支路8号) 2.威海路-海泊河南路路口 3.海泊河南路-汉口路路口 4.海泊河敦化路桥头 5.辽阳西路-连云港路路口 6.团岛净化水厂厂区内(团岛三路) 7.红山峡路-西陵峡路路口 8.世园会净化水厂(毛杨路) 9.李村河净化水厂厂区内(傍海中路) 10.中德分质厂 (世园村) 使用中水冲厕的居民小区 海泊人家 双星金色海岸 晓港名城 金茂湾 使用中水供热的小区 麦岛金岸 联城海岸锦城 金茂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