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一个不留!“宝能系”欲血洗万科董事会

青岛财经日报  2016-06-27 08:06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昨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包括王石郁亮、乔世波等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在内的12项议案。

根据万科2015年年报,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其中独立董事有4人,分别为华生、罗君美、海闻以及张利平。

鉴于海闻此前已经提出辞职,“宝能系”此次提出的议案,相当于是罢免万科本届董事会的所有董事。

在关于罢免王石董事的提案中,“宝能系”指出,万科从2008年宣布无实际控制人开始,万科已经偏离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万科管理层控制董事会、监事会、越过公司股东大会自行其事,宝能系认为王石作为董事长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宝能系”甚至指出,王石于2011年~2014年担任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情况下从万科获取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媒体发布消息称,华润与“宝能系”相同,亦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并提名现任华润置地总经理吴向东,担任万科董事长一职。

对此,华润集团昨日回应媒体称,称华润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亦没有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

即便“宝能系”单方面提出罢免请求,包括王石在内的万科管理层董事,地位已岌岌可危。万科A公司章程第121条规定,股东大会在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可以以普通决议的方式将任何任期未满的董事罢免。而第92条又规定,股东大会作出普通决议,必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这意味着,宝能提出的罢免现有董事的议案,需要获得股东大会一半票数即可以通过。

目前“宝能系”两家公司持有万科24.26%股权,而华润集团持有15.29%股权。如果华润支持“宝能系”提出的议案,二者持有股权近40%。这意味着,在华润支持宝能的前提下,宝能只需要再争取10%的票数,即可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所有董事。

万科表示,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10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