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 倾力打造虚拟现实之都

青岛财经网  2016-05-30 09:38

[摘要]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风头渐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嬗变。在新一轮VR技术的创新热潮中,青岛抢抓机遇。5月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崂山区世园村参展中心举行。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风头渐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嬗变。在新一轮VR技术的创新热潮中,青岛抢抓机遇。5月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崂山区世园村参展中心举行。仪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崂山区和歌尔集团签署合作及共建协议,共同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建设工作,将崂山区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之都”。随后,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揭牌,标志着国内虚拟现实重点研发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式落户崂山。

记者在现场获悉,借助北航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和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创新协同中心等载体落户,崂山区将倾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之都”,规划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小镇,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链,力争用5至7年的时间聚集1000家相关企业,形成产值达到一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5位知名院士汇智崂山

在当天的仪式上,青岛市和北航签署合作协议,在航空航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系统、智能制造、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微电子、海洋科学、生命医学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将开展七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学院、北航青岛技术转移中心、北航青岛国际交流中心,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开展全面合作,开展生命医学全面合作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由北航及国内一线学者专家团队组建而成,包括两院院士5人,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赵沁平、王华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研究院借助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国字号实验室平台,依靠歌尔集团这一产业龙头品牌,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研发规模扩大升级,带动产业布局升级。

据介绍,北航青岛研究院将从几个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包括虚拟现实中的建模理论与方法、增强现实与人机交互机制、分布式虚拟现实方法与技术、以及虚拟现实的平台工具与系统。具体包括人机交互技术与装置设备研制、研究与开发的平台工具、虚拟现实实验装置、特定领域的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与系统等。

据悉,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开展虚拟现实基础、应用基础、关键技术方面成果斐然。实验室充分发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在智能设备产业链中的研发能力,歌尔集团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转化优势,推进VR技术的愈加成熟。2001年以来,实验室承担各类课题3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 利63项,其中已获授权16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4项。

“北航青岛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青岛城市发展规划与创新中心升级诉求。不仅有助于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更有助于引导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成为引领未来的创新基地,带动中国产业布局全面升级。”北航校长徐惠彬表示。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站在未来看现在”创新论坛,论坛上围绕“虚拟现实的未来发展及影响”等主题进行探讨。

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小镇

VR虚拟现实经历了探索、实践、发展、爆发一系列演进史, 2015年被业内广泛称为“VR产业元年”。国内互联网企业集体发力VR,国内VR日趋成熟,有着巨大潜力与空间,整个VR产业呈现出繁荣景象。 VR虚拟现实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以及“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目前,整个VR的生态圈初步形成。

此次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为崂山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崂山区与北航将在信息技术、海洋环境、智能制造三大重点方向布局,在信息技术方面建设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微电子国家平台和信息科学方向国家平台;在海洋环境方面建设“龙宫一号”大科学基础设施科研基地、海洋仿生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方面建设符合工业制造4.0标准的国家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无人系统研发中心。

借助北航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和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创新协同中心等载体落户,崂山区将倾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之都”。“下一步,我们将与崂山区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之都’建设工作,共有八项举措,分别是:建设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推动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崂山,开工建设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小镇,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VR)产业链,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创业园区,打造虚拟现实(VR)产业众创空间元,设立产业基金,大力推广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八措并举,实现虚拟现实产业迅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介绍。

打造千亿级规模VR产业集群

“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坚持政府引导,科研引领,企业支持,创建虚拟现实产业应用示范城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聚集500家左右相关企业,产值达到300亿元,用5至7年的时间聚集1000家相关企业,产值达到一千亿元的规模集群。”崂山区区长江敦涛表示。

自92年获批首批高新区以来,崂山区抓好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和风景旅游度假区“三大战略平台”建设,打造崂山经济“升级版”。目前,崂山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7家,居青岛市首位。2015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97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49%。

着眼于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总体部署,崂山区确立了构建创客新高地、打造青岛中央创新区的发展目标,出台了创客及众创空间、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业、知识产权等扶持政策,形成“1+X”政策体系,搭建了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客社区等众创空间,建立了科技金融、生物医药、云计算等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特别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山东省首位,是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支持海内外人才到崂山创业发展,大力实施“山海英才”工程,出台了高层次人才激励办法,

目前,已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26人、国家“千人计划”2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00人。目前崂山区汇集了青岛市50%以上海洋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拥有中国海洋大学等3所高校、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9家科研机构、3家重点实验室、45家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已建成科技孵化器18家,孵化面积64.2万平方米,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全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