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量商住房转公租房 今年不再投资新建

青岛晚报  2016-05-13 07:28

[摘要]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加快解决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新市民以及部分人才住房困难问题。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市财政不再直接投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但是可以通过购买、租赁、甚至按需订购的方式,将符合标准的存量和在建商品住房转化为公租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加快解决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新市民以及部分人才住房困难问题。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市财政不再直接投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但是可以通过购买、租赁、甚至按需订购的方式,将符合标准的存量和在建商品住房转化为公租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 

《通知》提出,我市将健全覆盖不同群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在保障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的同时,逐步缓解新就业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以及部分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 

坚持调整完善配建机制,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坚持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适度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通过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支持其在市场上租赁住房。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也可结合实际,采取货币化方式加快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租赁补贴扩大发放范围和标准由国土资源房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实施。 

市财政今年不再直接投资 

据了解,除已进入审批程序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外,2016年,市财政不再直接投资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确需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的区市(含青岛高新区),可通过购买、长期租赁等市场化方式,对适合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的存量和在建商品住房,按区域开展分批次集中采购、租赁或者根据需求订购的方式,纳入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回购、租赁程序公开透明,房源应户型设计合理、周边配套设施较完善、价位合理。 

《通知》提出,在完成建筹任务的前提下,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规划为住宅建设用地,原则上应采取提取资金配建模式,即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出让后,从土地出让金总额中,按规定配建比例计提相应资金,纳入住房保障专项资金。 

棚改项目不再配建保障房 

此外,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再配建保障性住房。崂山区、西海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含城中村改造项目范围内的新增建设用地及企事业单位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扣除拆迁安置用房面积后,按照5%比例配建;崂山区、西海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除棚户区改造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以及市政府规定可不实施配建的地块以外,其他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均按照20%比例配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配建比例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筹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字〔2010〕165号)等有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在满足原有保障需求的基础上,可依据实际需求按规定程序调整转化为人才公寓等其他类型的政策性住房,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土地、规划等手续。对由保障性住房转化为人才公寓的项目,上市交易时应按原保障性住房相关规定执行。 

资金筹集渠道进一步拓宽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资金筹集渠道,要求加大政府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投入,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应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性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土地出让净的20%、住房公积金增值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的余额、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资金、配建提取的资金等。 《通知》还要求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与保障性住房项目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支持。 

此外,《通知》要求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应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足额到位,主要用于购买、长期租赁、改建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发放租赁补贴以及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配建提取的资金由市财政部门专账核算,按规定统筹使用;崂山区、西海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配建提取的资金由各自财政部门计提并按规定程序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