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贷8.5折利率成银行标配 房贷同比涨三成

青岛早报   2016-04-24 08:28

[摘要] 央行日前发布新统计数据,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万亿,这创下自2010年央行开始公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以来的历史高纪录。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岛城不少银行让利揽客,首套房贷8.5折利率成标配,由此也使得岛城不少银行房贷额噌噌涨,部分银行房贷额同比涨三成左右。

央行日前发布新统计数据,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万亿,这创下自2010年央行开始公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以来的历史高纪录。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岛城不少银行让利揽客,首套房贷8.5折利率成标配,由此也使得岛城不少银行房贷额噌噌涨,部分银行房贷额同比涨三成左右。

一季度购房贷款新增万亿

央行近日发布 《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部新增贷款为4.61万亿元,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2.5%。

数据显示,2016年3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一季度增加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据悉,单季1万亿的房贷新增量,创下自2010年央行开始公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以来的历史高纪录。

“我的购房贷款已经放款,给我终批准的是8.5折。我这是卖了套房子又买的,感觉这次比买套房子贷款时审批快多了。“昨日,市民胡先生对记者说。回顾刚过去的一季度,岛城房价连续三个月上涨,购房者的热情推动了楼市回暖,而楼市的高温又进一步刺激了更多购房者走进楼市。在这种情况下,房贷利率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热点。

“只要申请者信用状况良好,符合基本条件,首套房贷都可以申请到8.5折”。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张从民受访时说。农行青岛分行个贷部负责人李怡也提到,他们行首套房贷低优惠也是8.5折,只要申请人信用状况良好,基本都可以申请到低优惠。

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银行中,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招行、中信、浦发、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以及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可以到8.5折;二套房首付低为30%,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由此可见,目前银行的贷款折扣进一步扩容,8.5折利率已从年初的“稀缺品”变为了各银行的“标配”。

据统计,三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54%,继续创历史新低,而青岛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4.25%,平均折扣为8.67折,位居十大房贷利率低城市第七位。

岛城不少银行房贷额同比涨三成

岛城一家城商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季度房贷申请量同比增加了三成多。在他看来,2月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的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的新政影响力远不如房贷利率打折。“首付比例降低,意味着贷款总额增加,还贷压力及利息支出增多;同时购房时首付低,申请人的工资证明和银行卡流水证明额度增高,不少购房者因此没法达标。”这名负责人说。

记者从中、农、工、建、交、招等银行了解到,受楼市升温影响,该行房贷业务量增长迅速,绝大多数银行一季度房贷额明显上涨,部分银行一季度房贷同比上涨超三成。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岛城多家银行逐渐调整信贷投放侧重点,风险系数较小,被称为优质资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再度成为银行争夺重点。“一方面房贷业务风险相对较小,还可以通过这种业务来获得更多其他个人业务;另一方面,银行进入转型期,为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各家银行都逐渐发力消费信贷业务。而消费信贷领域,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要的投放方向,所以现在银行对房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张从民分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