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 部分房企跌出山东纳税百强

青岛早报   2016-04-22 07:28

[摘要] 一年一度的山东省纳税百强榜昨日出炉。山东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发布了山东省2015年税收情况以及纳税百强排行榜,全省共有5家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00亿大关。其中,青岛有16家企业进入百强榜名单,而青岛海尔更是进入纳税百亿队列。岛城经济专家认为,从榜单可以看出青岛经济转型的效果显著,尤其是工业提质增速,通过供给侧改......

一年一度的山东省纳税百强榜昨日出炉。山东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发布了山东省2015年税收情况以及纳税百强排行榜,全省共有5家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00亿大关。其中,青岛有16家企业进入百强榜名单,而青岛海尔更是进入纳税百亿队列。岛城经济专家认为,从榜单可以看出青岛经济转型的效果显著,尤其是工业提质增速,通过供给侧改革加减法,为我省经济发展和利税做出较大贡献。

16家青企缴税446.64亿元

2015年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2394.61亿元,比2014年增加100.46亿元,增长4.38%,占全省同口径税收的33.37%,比2014年提高0.02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征收1650.44亿元,占百强税收的68.92%;地税部门征收744.17亿元,占百强税收的31.08%。

从榜单来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相对均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874.56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6.52%。而青岛市是全省海运中心,区位、资金、人才优势突出,电器机械制造、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迅速,有16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446.64亿元,比2014年增长13%。其中,排在榜单前十名的有两家,是青岛海尔集团和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列排行榜第五名和第六名。另外,青岛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银行等知名青岛企业也在榜单之中。

另外,与2014年相比,2015年百强企业中,青岛席位中出现两个新面孔,分别是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52、55位。

青岛海尔进入百亿队列

2015榜单年纳税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5家,比2014年增加1家,分别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90.38亿元)、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135.93亿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127.36亿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116.16亿元)、青岛海尔集团(113.11亿元)。合计缴纳税收682.95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28%。

年纳税额50-100亿元的企业有7家,比上年增加1家,分别是: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4.6亿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 (87.37亿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81.69亿元)、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67.09亿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60.92亿元)、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9.28亿元)、兖矿集团有限公司(54.05亿元)。合计缴纳税收505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21.09%。

记者翻查去年的榜单发现,青岛海尔集团2014年的纳税额度为62.24亿元,今年为113.11亿元,纳税额比2014年增长82%,进入年纳税额100亿元的行列中。纵观整个排行榜,2013年、2014年百亿行列中并没有青岛企业的身影。

山东省榜首易主

在排位上,2015年榜单变动较大。纳税十强排位稳中有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已连续6年蝉联,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2015年企业税收快速下降至87.37亿元,跌出税收“百亿俱乐部”,排位下滑至第7位。榜首易主,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纳税十强(2014年第11位,2015年第10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青岛海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企业排位前移。

青岛企业2015年的纳税额名次比去年有所提升。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山东省排行榜中位列青岛市位,年纳税额88.72亿元,2015年虽然增长到94.6亿元,但相比青岛海尔集团的增速仍稍逊一筹。所以,去年山东省排名第9位的青岛海尔,在2015年拔得青岛市年纳税额头筹,而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屈居第二,但在山东省的总排名仍是第6名,与2014年相同。 1、青岛海尔集团 5 2、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6 3、青岛海信集团 15 4、中国石化集团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7 5、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23 6、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29 7、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30 8、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 32 9、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41 10、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7 11、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 52 12、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5 13、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4 14、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 78 15、青岛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 89 16、青岛即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00

工业提质增速企业利税提升

从青岛入选企业来看,海尔、海信、青啤等知名青企仍稳定在排行榜前列,同时还加入了一些新面孔。对此,青岛经济专家刘文俭认为,从整个榜单的分布来看,青岛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已经显现。作为工业强市,以海尔、海信、青啤为首的青岛工业企业近几年来通过调整结构和改革供给侧,逐渐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利税不断提升就意味着利润的提升,这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而且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在排在前列,这也是青岛工业企业年纳税额能排在山东省前列的推动力之一。

另外,榜单中可以看到部分房地产企业在百强排行榜中消失,刘文俭认为,这是经济转型的另一种表现,房地产投资速度降下来,让更多社会资源流向其他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