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市南区金融办 强化服务功能 助力区域资本市场格局优化升级

——辖区上市挂牌企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房天下  2016-03-18 16:15

[摘要] 3月18日,市南区金融办组织开展挂牌企业提质升级培训暨资本运作文化先行专题讲座,辖区70余家挂牌及拟挂牌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授课。

市南区金融办 

318,市南区金融办组织开展挂牌企业提质升级培训暨资本运作文化先行专题讲座,辖区70余家挂牌及拟挂牌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授课。这是市南区着力优化辖区资本市场格局,推行培育一批、上市一批、储备一批“三个一批”工程的重要一环,对已上市企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引领辖区企业科学运作资本文化,不断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和外在竞争能力,推动辖区企业提质升级。

市南区金融办

一季度,市南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节奏,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升级取得突破进展,青岛鼎信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主板上市过会、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于近期正式挂牌新三板。截至目前,1家企业实现境内上市、3家企业境外上市、1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37家企业挂牌四板,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大幅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活力得以充分显现。

市南区金融办

据介绍,市南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先后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培育、引导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升级。

一是积极培育,厚植资本市场根基。市南区金融办自2015年成立以来,为夯实企业上市工作基础,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先后走访对接了区内70余家重点拟上市、拟挂牌企业,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及上市筹备进展。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多数企业存在上市操作事务能力不强、资本市场认知模糊、企业自身存在经营管理短板等问题。为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建强运行机制,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步伐,市南区发挥区内金融机构聚集优势,分类筛选金融专业资源,结合企业上市、融资过程中各阶段的实际需求,按照金融机构的服务类别及服务水平,分类设置投资机构库、中介机构库、优质券商库及专家库,四库合一为企业上市及融资提供专业服务,并全程辅导。同时借智专业咨询公司管理公司,组织开展“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针对百家拟上市、拟挂牌企业聘请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法律及资本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专家,通过评估分析、分级指导,诊断企业在经营管理及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提出针对性改善建议与对策,助推企业上市发展。

二是政策激励,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随着区域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区内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谋求发展的诉求越来越强,为适应这一需求,达到推动区内企业上市挂牌发展、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目的,跟进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25号)等文件精神,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摸清需求的基础上,邀请专家机构座谈论证,为加大政策激励措施,修订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加大对企业境内外上市及买壳上市的补助力度,强化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政策支持,对上市企业再融资、企业四板等也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政策的激励,有效激发了区内企业上市挂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吸引周边地区优质企业落户我区发展。

三、梯次推进,扩大资本市场规模。通过属地挖掘、行业分类、经营业绩排序三步挖掘法,多渠道扩充上市资源,建立包括110余家企业的优质企业资源库,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筛选,建立我区拟上市、拟挂牌企业培育梯队,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及上市进展情况,将企业分为种子期、筹备期、成熟期三类进行分级分类培育。对成立时间较短、发展前景较好、成长性强大种子期上市企业,及时做好跟踪培育及政策宣讲工作,加强企业对资本市场体系的认知,增强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快速发展的理念。对有上市发展意向,进入资本市场筹备期的企业,组织开展上市挂牌培训、研讨活动,解读企业上市政策,增强企业上市实际操作能力。对于已启动上市挂牌程序,即将进入资本市场的成熟期企业,联合专业机构帮助企业规范运营管理,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通过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有效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四、搭建平台,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一年来,先后组织300余家金融机构及企业举办市南区挂牌及重点拟挂牌企业融资路演和中小企业融资洽谈活动,搭建区域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市场资本和优质项目有机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渠道少和融资难度困难,直接推动4家企业与7家融资机构实现现场签约,帮助企业融资2000多万元。同时,积极国内优质资本力量,推介我区项目资源,根据双方投融资意愿搭建一对一交流平台,联合有关知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走访区内挂牌及拟挂牌企业,交流经验,助推企业融资发展,帮助企业与投资机构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合作共赢。2015年以来,市南区已上市挂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11.2亿元,有效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市南区金融办

据了解,市南区将持续着力优化辖区资本市场格局,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推行“一体两翼三平台”工作模式,促进区域资本市场分级、逐步、有序、健康发展。

“一体”即以开展百家企业问诊活动为主体。联合专家深入百家优质企业进行调研,全面掌握企业现状,跟进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建设上市分类培育梯队。跟进企业问诊发现的问题,为企业提出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

“两翼”即以为企服务、政策扶持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区内拟上市、拟挂牌企业的扶持与帮助,为企业股份制改革、上市培训、政策咨询、融资发展等方面提高优质高效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与企业间的联动机制及上市、挂牌备案制度,积极对接沟通上级主管部门,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确保企业上市、挂牌政策补助落实到位。

“三平台”即构建上市宣传平台、分级培育平台、融资服务平台。综合利用媒体资源,加大政策解读的宣传力度,通过分类引导、逐一诊断,不断充实企业上市分级培育梯队。深入开展融资路演、金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需求难题,为区内企业上市发展搭桥铺路,不断提高辖区企业科学运用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升级的能力和水平,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