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单盘推荐 > 正文

高铁商务区,加速西海岸城镇化进程

房天下 萌神库里  2016-01-28 07:00

[摘要] 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交通运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4.5公里,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兼顾客货运输和疏港、城际等功能。

——青连铁路将加强港口间沟通联系、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同时将促进胶东半岛与长三角的交流;

——青岛西客站为青岛市四大交通综合枢纽站之一,集铁路、客运专线、地铁、轻轨为一体;

——高铁商务区将加快西海岸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区域城镇化进程,驱动新区加速发展。

青岛,2016年1月19日——领先全球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今天举行青岛2015年第四季度市场回顾发布会,同时,戴德梁行青岛公司总经理张春雨进行了高铁商务区的专题介绍,探讨高铁商务区将如何加速西海岸城镇化的进程。

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交通运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4.5公里,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兼顾客货运输和疏港、城际等功能。青连铁路沿线分布了青岛黄岛港港区、青岛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和连云港等重要港口,对加强港口间沟通联系、完善东部沿海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青连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山东铁路布局,使青岛和江苏、上海地区连接起来,继续向南可以一直连接到海南岛的三亚。同时,青连铁路将使青岛更便捷地融入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促进胶东半岛与长三角的交流,从而带动青岛和胶东半岛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

青岛西客站是青连铁路的重要站点之一,2014年6月当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后,相关部门即根据西海岸新区的战略定位,重新优化轨道交通线网,使其与新区的战略地位相适宜,加快新区发展。青岛西客站由原规划的过路站升级为枢纽站,具备始发终到功能,集铁路、客运专线、地铁、轻轨“四位一体”,成为青岛市四大交通综合枢纽站之一。去年9月青岛西海岸规划建设高铁商务区,依托青岛西客站综合枢纽,打造青岛西部发展新引擎。

作为城际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传导通道,高铁对其沿线城市群及枢纽片区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与影响,高铁站点则成为其聚集的主要截点。高铁交通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除了有助于沿线产业带发展,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及相关制造业的发展外,也大大构建了城际间一日交流圈,从而形成同城效应、促进商务服务及休闲旅游,进而带动交通枢纽站点周边区域的片区开发,加速其城镇化进程。以上海的虹桥商务区为例,就是由交通枢纽升级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形成了金融、贸易、会展、航空及信息服务等产业的聚集,带动了枢纽片区的发展。

戴德梁行青岛公司总经理张春雨先生表示:“青连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使青岛及周边城市进入高铁‘一城市圈’时代,各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商务交往、科技合作、信息交流等互动将会更加频繁,加快生产要素的流通,并且促进相关产业的转移。西海岸新区高铁商务区将依托青岛西客站综合枢纽规划建设,不断集聚优质的经济、文化、休闲、商贸等配套资源,不仅能够拉动周边物业价值提升,成为城市和市民投资财富的增长极,而且将大力推进西海岸第三产业的发展。”

西海岸新区高铁商务区亦将面临轨道交通所带来的人流在质和量上的巨变,藉着通达性的提升,改变区位条件,从而影响城市空间及产业空间的布局。同时,西海岸高铁商务区在高铁枢纽站的交通区位下,配合明确的产业定位,合理的开发节奏,“高铁效应”将会进一步突显,提升整个西海岸新区的板块价值。

张春雨先生总结说:“高铁商务区的规划正是西海岸新区放大高铁效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区域城镇化进程的全新平台,相信未来西海岸有望成为半岛高铁商贸基地,以及西海岸新区经济的增长引擎,驱动新区加速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