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回顾2015 展望2016 去库存仍为楼市主线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随想微微  2015-12-23 07:00

[摘要] 回顾2015年,在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和高库存压力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主基调,供需两端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如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取消限购、限外等。但不同城市之间却加剧“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对于政策的强力刺激反应冷淡。

回顾2015年,在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和高库存压力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主基调,供需两端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如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取消限购、限外等。但不同城市之间却加剧“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对于政策的强力刺激反应冷淡。

而放眼2015年青岛楼市,从售楼处看房人数不断增加,到人们购房意愿增强,再到新房成交量上涨,一路紧随市场与政策的脚步不断变化,相比2014年的不温不火,整体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

2015年即将过去,2016年还会远吗?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2016年中国房价还会下跌吗?2016年买房到底值不值?接下来,房天下资深编辑带你展望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

1、去库存仍是2016年楼市的主攻方向。

从各线城市住宅库存去化情况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供应量持续走低,早已进入存量房时代;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分化,少数二线城市库存高企,短期及中长期去化压力显著;而三四线城市因前期扩张较快,存在过度开发、人口外流、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当前市场库存去化压力较为突出。

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中央连续喊话地产去库存,可见去库存仍是2016年楼市主线。在未来政府层面有望继续出台具体措施,而各地方尤其是目前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措施也会相继出台。

2、一线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存上涨动力,多数三四线城市具下跌预期。

一线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受需求量和高价土地成交等因素的影响,房价存上涨动力。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除了热点城市外,其他二线城市部分正逐步得到去化,房价将趋于平稳;部分库存去化乏力,房价存下行压力。而多数三四线城市正面临着高库存和弱需求的困局,尤其当前宏观经济低迷,房价存下跌预期,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3、房产税出台,但对房价影响不大。

房产税主要目的是针对房地产开发,提高房地产转让税率,加强征税。对开发商开征土地增值税,对个人征收个人所得税和契税,通过房产税减少需求有效抑制房价。虽然房产税征收的消息已持续多年,但一直没有实施,是因为房产税是一个比较难征收的税种,需要大量精细计划和周密准备。而现在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出现拐点,为了稳定增长,国家不太可能出台严厉的房产税。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的税源,将来可能会因地制宜,税率各不相同,减免政策也不相同,但一线城市的房产税肯定是高的。总之,房产税对房价影响不大。

4、生儿育女成本高,全面放开二胎对楼市影响不大。

全面放开二胎已经没有悬念,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宽松的人口政策出现。否则,中国在几十年之后,将会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虽然全面放开二胎对楼市构成长期利好,但短期内影响并不大,因为随着生儿育女的成本越来越高,年轻人在生育上的积极性明显下降。

5、商铺或将面临价值重估的命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网络的迅速发展,网上购物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方式。传统商铺的“提袋消费”(服装、家电、鞋帽等)逐渐被网购取代,支撑传统商铺价值的只剩下“体验式消费”(餐饮、电影、溜冰场等)。而且传统商业旺区的街铺,可能是危险的资产,因为其单价太高。此外,面临危险的商铺还有人口流失城市的郊区、新区的综合体。“一铺养三代”变得越来越困难,“三代养一铺”的悲剧随时有可能发生。

6、写字楼与住宅价格长期“倒挂”。

在很多城市,写字楼的开发成本相对住宅偏高,但写字楼价格却往往低于住宅,业内将这种现象俗称为商住“倒挂”。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有三:,商业物业基本上没有学位,不能落户口;第二,商业物业土地使用年限短;第三,管理费水电价格高,一般不能通煤气。

不过在良莠不齐的写字楼市场中,优质的项目仍有购买价值。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认准地段潜力外,投资者特别要从写字楼用户角度考察事业发展的需要。

7、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将大量消亡、转型。

曾经有无数专家在说,中国楼市正在上演大逃亡,逃亡的路线包括:逃离三四线城市、逃出郊区、逃离高债务、逃向多元化、逃往海外。现在看来,都应验了。未来10年,这种趋势将延续下去,大量中小房企将被收购、转型,或者死亡。终,国内也许只剩下一百来家大房企,而且是多元化发展的。大量的人员,将离开这个行业另谋出路。

聚焦2016年青岛抢眼楼盘

西海岸获利者——万达维多利亚湾

万达·维多利亚湾

万达维多利亚湾实景图

推荐理由:万达维多利亚位于西海岸滨海一线,由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斥资300亿打造,拥有270°海景视野,并量身打造了青岛第四座万达广场、18000㎡文体中心,配建双语幼儿园,成功签约江苏路小学、育才中学,自身规划配套完善。万达维多利亚湾西海岸万达广场预计2016年下半年开业。目前在售楼座49#、54#、55#楼,户型建筑面积80-147平方米,均价6500元/平,49#楼25层以上折后均价6300元/平。另外,现有12月12重豪礼清盘特惠。

市北CBD商圈盘——金隅和府

金隅和府

金隅和府效果图

推荐理由:市北CBD商圈2016年将迎来一个重量级项目——金隅和府。该项目是2014年青岛年度地王项目,为北京房企金隅嘉业首入青岛主城区之作,周边发展成熟,规划中包括目前市区少见的多层洋房产品。金隅和府预计2016年年中开盘,首开中间地块6-14#楼,为6-14层多层洋房、小高层,非毛坯,共195套,均为1个单元,户型建筑面积90-170平方米套二套三套四,主推户型建筑面积140平方米套三户型,价格待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