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余"国字号"大企业来岛城落户 投资额超500亿元

青岛早报  2015-12-19 08:58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经合办获悉,“十二五”以来,各级国内招商部门抢抓机遇,着力瞄准中央直管大企业、国内500强、民营百强、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发挥优势,不断优化投资软硬环境,积极为外地客商来青安家落户搭建良好的投资合作平台,青岛对国内资金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利用内资规模逐年攀升。2011年至2014年利用内资项目6278个,......

昨日,记者从市经合办获悉,“十二五”以来,各级国内招商部门抢抓机遇,着力瞄准中央直管大企业、国内500强、民营百强、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发挥优势,不断优化投资软硬环境,积极为外地客商来青安家落户搭建良好的投资合作平台,青岛对国内资金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利用内资规模逐年攀升。2011年至2014年利用内资项目6278个,实际利用内资共计4459亿元,年均增长21.8%。今年前10月,全市利用内资项目1945个,实际利用内资1316.3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市实际利用内资有望达5900亿元,年均增长约19%。

大项目引进带动作用明显

“十二五”期间,总投资过亿元的内资大项目2200多个,计划总投资24000多亿元。扩大新兴产业规模成为重中之重,如北京中科天启科技有限公司在黄岛投资46.5亿元建设的中科天启科技无人机及轻小型飞机产业化项目、中国民航凯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在崂山投资1亿元建设的青岛民航凯亚系统集成项目。市经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市场前景与经济效益好的高端产业和产业关键技术项目的引进扩大了青岛市新兴产业的规模。

大项目也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永景投资有限公司在黄岛投资45亿元建设了纺织服装总部创新基地项目,山东潍坊润丰化工有限公司在平度投资12亿元建设了润农化工项目。据介绍,这些传统制造业项目的引进有利于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有利于青岛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而国字号大项目成为亮点。“十二五”以来青岛市共吸引了中海油、大唐集团、一汽等10余家“国字号”大企业来青岛落户布局,投资项目53个,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发动机等项目有力促进了青岛市汽车、机车、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快速形成。围绕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2014年即墨市大力推动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进80多家配套企业,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据介绍,在建的1250个、总投资1.48万亿元的过亿元大项目中,第二产业过亿元大项目共建设575个,总投资6068亿元,分别占建设项目总数和投资额的46%和41%;第三产业大项目共建设650个,总投资8436亿元,分别占建设项目总数和投资额的52%和57%。服务业内资项目和投资额占比均超过了50%,比“十一五”期间分别提升了4.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总部楼宇载体建设规模不断壮大。我市先后引进了万科、华润、绿地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和仲量联行、世邦魏理士等世界知名物管公司,已建成中铁、青岛中心、海航万邦等集聚金融、航运、物流、贸易、高端中介的特色商务楼宇。目前,全市运营的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264座,总面积超过123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1.5万余家;在建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92座,总建筑面积达到1423万平方米。

同时,金融业发展强力助力我市经济发展。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后,财富管理特色机构相继落地,推进了我市金融业发展。民生银行在我市设立了该行家直属总行的私人银行财富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落户我市。崂山区借助建设金家岭金融新区,着力推进金融业态聚集,2015年前三季度引进了113家金融类企业落户,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

民营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民营项目已成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和新增投资的主要推动力。市经合办相关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我市共引进民营投资项目超7000个,到位内资中,民营内资超过80%。民营百强企业共有10家在青扎根,投资项目22个,实际到位资金80多亿元。万达集团、三一重工、九州通医药、苏宁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其次,民营企业加快了我市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上海复星集团投资的复星天贸城、传化集团投资的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等一批民营企业来青岛投资现代商贸物流等,有效发挥了国内招商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

另外,民营招商助推“转调创”发展。2014年在全省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上,我市签约191个项目,总投资2174亿元,其中比亚迪集团投资的新能源客车等大项目进展良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