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发布 贷款费率悬殊

青岛早报  2015-11-02 10:46

[摘要] 早报讯 随着 “双十一”的到来,消费贷款成为不少“剁手族”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发布,报告对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中介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五类114家机构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贷款费率悬殊,高低相差近6倍,商业银行综合费率低。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贷前需......

早报讯 随着 “双十一”的到来,消费贷款成为不少“剁手族”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发布,报告对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中介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五类114家机构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贷款费率悬殊,高低相差近6倍,商业银行综合费率低。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贷前需擦亮眼睛。

商业银行综合费率低

消费金融正迎来全面发展的时期,主要体现在2009年以来已陆续开设10家消费金融机构,未来还有数家机构在筹建。截至2015年9月末,行业资产总额超过510亿元,贷款余额460亿元,服务客户560余万。

据了解,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显示,有560万人尝试消费贷款。那究竟哪家消费贷款强呢?

消费贷款的月利率和月服务费率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要 “多”花多少钱。报告指出,从消费贷款成本上看,行业月利率平均水平为1.85%,低的仅有0.6%,而高的则达到了3.5%,相差近6倍。借款月服务费率的差异更大,从低的0.3%到高的6%,相差达到20倍。

相对来说,商业银行的综合费率低,只有不到2%,其他类型公司则都在4%左右。

消费金融公司贷款更容易

贷款审批的“门槛”高不高,这是消费者申请消费贷款时担心的问题。报告显示,对于借款人月收入要求低的,是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平均都在3000元以下,分别只有2661元和2706元;而商业银行对此要求高,为4123元。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90%以上的公司都要求借款人提供固定电话,并对借款人的职业有要求。在这方面,专业消费金融公司要求低,只有不到四成要求提供固定电话,对借款人职业有要求的公司也仅占75%。

而在审批通过率方面,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的通过率高,分别能达到80%和70.6%。不过,二者在审批速度上就差得远了,消费金融公司平均只要不到三个半就能完成审批,快的只要半,而银行平均要两天多才能审批完。

在信息透明度方面,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优势比较明显。报告显示,在是否告知罚款措施、短信提醒等方面就差得远了。绝大多数银行和全部消费金融公司都可以提供这些服务和尽到告知义务,而尽到罚款告知义务的小贷公司、中介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分别只有38%、18%和25%。

(记者 锡复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