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降21个月

东方早报   2015-10-20 16:39

[摘要]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1个月下滑,目前已经连续七个月徘徊在个位数,这也是从1998年房改以来中国经历的差投资数据。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持续放缓,这和前期库存仍然较大有关,四季度末投资增速有望触底,整体仍应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以来住宅销售面积和住宅销售金额均有明显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增速比前八月上涨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6745亿元,增长15.3%,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8.2%,增速比1-8月略有回落,下降0.5个百分点。

顾云昌看来,今年1月份以来两项销售指标均在回暖,从这一角度而言,四季度末投资增速有望触底。但是由于库存的压力,在投资拿地方面房企的积极性仍不高,导致投资数据仍在下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

土地购置面积看,跌幅略有扩大。“目前存在两方面的较大分化,一是城市间的分化,二是房企与房企间的分化。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深圳(楼盘)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房企的拿地积极性较高,高溢价现象时有发生,但三四线城市就较为冷清。另外可以看到的是,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些小房企卖不动,而大型的上市房企销售得较好。”顾云昌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城市楼市分化仍然较为明显,即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

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87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待售面积是指已经竣工的房子,加上仍在施工但已经开始销售的“期房”,则远不止上述数据。但是住宅待售面积的减少意味着市场正在回暖,并且这样一种势头将会传递到明年。

有业内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和房企积极去库存、各类政策宽松效应积极释放有很大的关系。到了第四季度,一、二线城市的交易可能能够带动市场的继续复苏。

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4和19.5个月。其中,一线城市已经连续9个月存销比低于12个月,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明显上涨的原因所在。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称,房地产作为对经济贡献较大的产业仍兼具重要的使命,所以第四季度房地产总体调控仍将以适度刺激为主。

“从整体来看今年有明显转暖,商品房销售已经破底回升,2013年住宅销售额创历史新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全年销售额有望超越2013年。目前的预判是明年房地产整体形势会比今年好是个大概率事件。”顾云昌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9月,住宅销售额45437亿元,2015年1-9月,住宅销售额47898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