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前九月CPI涨1.3% 涨幅2010年以来同期低

青岛早报  2015-10-19 09:15

[摘要] 2015年前三季度,青岛市CPI主要分类的价格温和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涨幅均比2014年明显回落。

10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今年1-9月份CPI累计上涨1.3%,为2010年以来同期低。

青岛前九月CPI涨1.3% 涨幅2010年以来同期低

青岛前九月CPI涨1.3% 涨幅2010年以来同期低

青岛前九月CPI涨1.3% 涨幅2010年以来同期低

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预计,后期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仍将呈现温和上扬态势,全年CPI涨幅将低于去年。

2015年前三季度,青岛市CPI主要分类的价格温和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涨幅均比2014年明显回落。

今年以来,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低位运行,1-3季度,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0%、0.9%和0.9%。分月份看,除春节所在的2月份,涨幅为3.2%以外,其余月份同比涨幅均在2%以内,其中6月、7月和9月同比涨幅降至1%以内。7月份CPI同比涨幅0.4%,为2010年2月份以来的低。环比指数受节日因素影响明显,春节前后波动较大。其余月份相对平稳,4-9月份环比涨跌幅均在0.5%以内。

前三季度累计平均八大类商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七升一降”,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大,为3.7%,比2014年涨幅扩大1.7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3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在八大类中排在第四位,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4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仍为八大类之首,但由于涨幅比2014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拉动作用已明显减弱。

另外,受燃油价格及交通费下降影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累计下降3.0%,是八大类中同比呈现下降的分类。

涨跌构成食品

2015年以来,青岛市食品价格走势相对平淡,除了春节消费明显拉动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外,其余月份价格波幅较近年有所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粮食、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上涨,而食用植物油、鸡蛋和鲜瓜果价格回落。

猪肉价格涨幅大为8.9%,是对CPI上涨贡献大的基本分类。4-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其中7月份高,达12.6%。

鸡蛋价格降幅大,幅度为9.8%。3月份,鸡蛋价格环比下降为明显,降幅达10.2%。

主要原因是去年鸡蛋价格涨至历史高,对生产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今年蛋鸡存栏量增加,鸡蛋市场供应充足。尽管进入夏季后,天气炎热,蛋鸡产蛋量有所下降,6-9月份鸡蛋价格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但平均价格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工业消费品

工业消费品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9%。

在电商份额不断扩大的刺激下,家庭设备和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回落,前三季度累计降幅分别为2.5%和2.3%。

国家上调烟草消费税,烟草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0%。

受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拉动,衣着类价格上涨3.2%。

受成本上涨推动,教材和参考书类、书报杂志类价格均上涨7.4%。

受黄金等贵金属价格走低影响,首饰类价格下降13.5%。

前三季度,成品油零售价格六次上调九次下调,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和22.4%。

9月份起青岛市内三区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全市综合水价环比上涨26.8%,1-9月份累计平均水价涨幅为3.0%。

服务项目

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青岛市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

家庭服务、衣着加工服务、个人服务、教育服务、文娱费和车辆修理服务费分别上涨8.1%、3.8%、9.3%、6.8%、1.9%和2.4%。

受油价下降,飞机燃油附加费减免,高铁、自驾等出行方式逐渐普及的冲击等因素影响,飞机票折扣增加,前三季度累计降幅达16.2%。

旅游市场竞争激烈,成本不断压缩,旅行社收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5.7%。

医疗服务价格4月份起实施改革,提高了中医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等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前三季度医疗服务价格综合平均价格上涨6.9%。

原因分析内外因素综合作用

CPI持续低位运行原因何在?对此,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青岛市消费市场物价涨势温和,幅度较近年明显收窄,主要原因既有国内外经济环境、稳健货币政策等外部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也有青岛本地物价政策因素、消费结构差异等地方特色因素。

经济增速放缓缓解上涨压力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其中2011年-2014年GDP增长率分别为9.3%、7.7%、7.7%和7.4%,经济增速减缓态势明显。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物价上涨压力得以缓解。具体到青岛,2011年-2014年青岛GDP增长率分别为11.7%、10.6%、10%和8%,推动CPI上涨的市场需求减弱,物价上涨的压力自然得以缓解。

出台多项政策调控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为保持物价平稳,为经济转型赢得时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稳健货币政策措施,较好地控制了前期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同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扶持和鼓励农业生产,重视市场价格监管,在一些重点产品价格方面,及时采取了调控措施,成效明显。青岛市政府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各项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根据本地实情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如大力扶持菜篮子工程建设,规范资源产品价格、公用事业收费,有效维持了物价水平的稳定。(记者景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